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影像记录>>> 视频
“陈宗烈西藏摄影作品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 时间: 2009-03-20 ·

      

本网独家大型图片专题:《图说西藏:1956-1980》

本专题收录了陈宗烈所拍摄的数百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从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方面生动地描述了从1956年到1980年间西藏社会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巨变。

图片专题:图说《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

图片专题:今日西藏——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图片专题:《雪域欢歌》:迎藏历土牛新年

 

2009年3月18日上午10时,“陈宗烈西藏摄影作品捐赠仪式”在京举行。仪式上,曾先后在《西藏日报》、《北京周报》担任摄影记者的陈宗烈先生,将其1956年至1981年在西藏拍摄的珍贵历史照片中的100幅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黄振春、副馆长马英民出席了此次捐赠仪式。

1959年之前的西藏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由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组成的“三大领主”的长期统治窒息了西藏社会的生机和活力,使西藏社会日益走向没落和衰败。

1956年,年仅24岁的陈宗烈远赴西藏,在那里度过了人生最光辉灿烂的25年。作为早期进藏的新闻记者之一,陈宗烈刻苦学习藏语,深入西藏各地,以独特的视角,强烈的新闻敏感性,用相机捕捉着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藏社会方方面面的景象。在这25年里,陈宗烈亲历了西藏平叛战斗、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见证了西藏最为动荡的历史时期--存在了上千年的封建农奴制度在最后土崩瓦解时的垂死挣扎。他拍摄了大量反映西藏宗教、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摄影作品,还对我国登山健儿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做了报道,作品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

此次入藏的摄影作品,是国家博物馆首次以西藏地区为主题的专题性收藏,对了解西藏的风土民情,研究西藏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状况,对比西藏社会今昔的巨大变化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以历史和艺术并重的综合性国家博物馆,广泛收藏反映新中国重大历史事件的实物和图片资料是国家博物馆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这100幅拥有陈宗烈先生签名的珍贵原版照片入藏到国家博物馆,对充实国家博物馆馆藏、丰富日后的相关展览,都有重要的意义。

 

背景资料:

陈宗烈,1932年3月生于常州,祖籍江苏丹阳。中共党员,高级记者。

1951年在北京参加工作,先后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央新闻纪录电制片厂做摄影助理。

1954年9月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1956年毕业后调到西藏日报社作摄影记者。

在藏25年,采访各地农村、牧区、城镇,参加了平叛战斗、民主改革、经济建设,拍摄报道过中国健儿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等重大新闻。在西藏日报主编《高原画刊》、《双周画刊》。

1960年评选为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工作者,6月出席北京召开的全国文教群英会。同年评为西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12月出席在拉萨召开的自治区首届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

1960年、1978年选为西藏自治区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全国第三、第四次文代会。1960年加入中国摄影学会为会员,1978至2002年,连续三届当选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

1966年夏,“文革”开始至1971年春,被剥夺记者工作权,到报社农场从事劳动;1971年恢复党员组织生活后,取消“莫须有”怀疑罪名,重返报社工作。

1981年初,调中国外文局北京周报社,任摄影记者、组长、社编委。

1980年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高原颂》120余幅,在上海、天津等地展出。1984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三人摄影联展《访问非洲》。

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1994年于北京周报退休。

 

获奖:

摄影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摄影展和国际影展,作品多为纪实性摄影。其中一幅《中国健儿首次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于1963年在苏联举办的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比赛中获第一名。2005年6月,一幅反映西藏农奴翻身解放、题为《扬眉吐气》(摄于1959年)的照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立项批准,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颁证入选为“20世纪华人摄影经典作品”。

1984年,《北京周报》发表的《非洲纪行》一组彩色图片(含文字)稿,获当年中国外文局“对外宣传优秀稿”一等奖;1988年北京周报外文版丛书《西藏:神话与现实》,其中所刊组照90余幅,获当年中国外文局“对外宣传优秀稿”一等奖。

 

编著:

近8年间,与有关单位和个人合作出书36册,计有画册《图说西藏古今》(香港三联书店出版)、《百年西藏》(云南出版社)、《西藏佛教寺庙》(外文出版社)、《中国佛教寺院》(全国政协编辑委员会编辑出版)、《今日西藏》(中国藏学出版社);丛书《西藏封建农奴社会形态》、《西藏民族志》(中国藏学出版社)、《老拉萨》(江苏美术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的系列图书:《见证百年西藏》、《达赖喇嘛转世及历史定制》、《西藏历史》、《西藏经济》、《西藏民俗》、《西藏旅游》、《西藏文学》、《西藏艺术》、《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等;系列画册:《中国西藏》、《历史的见证》、《西藏藏族服饰》、《西藏•壁画》、《西藏•唐卡》、《西藏•雕塑》、《西藏•面具》、《西藏•手工艺品》;画册《中国西藏文化大图集》(上、中、下三卷,重庆出版社);由福建鹭江出版社出版的系列丛书《中国西藏》、《西藏史话》、《金钥匙•十七条协议》;画册《西藏画卷》、画册《图说西藏古今》(华文出版社简体字版,内容与“三联”书店相同);画册《藏传佛教》(中国画报出版社)。此外,还有中国藏学出版社于2005年8月出版我的个人专集《目击雪域瞬间----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西藏》(文120000字/图352幅);另外,《中国摄影家》杂志于2007.10.1.总第137期刊载陈宗烈“西藏图片故事”:封面照片1张;图片51幅;评论文章4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