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美景 >> 正文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
  ·   2015-09-17  ·  来源:天山网
标签:玛纳斯;湿地;新疆
打印
纠错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中部,规划范围北至玛纳斯河峡谷一四七团十四连,东北到白土坑水库北岸,南至头二三宫渠与玛河交汇水坝,西到玛纳斯县与石河子市边界,东至新湖坪水库东岸,规划区面积为81.6平方公里。规划区所处的三大水库及周边区域的湿地范围,是新疆具有代表性的,较为珍贵的库区湿地之一。

  

动物

  湿地公园境内有大型蓄水水库及小型水库、鱼塘、沼泽、芦苇滩水系,这种特殊的地貌特征使湿地公园时而蜿蜒曲折,时而平坦如砥,水域辽阔,滩涂广袤,池塘众多,地形复杂,湿地资源丰富,野生动种类繁多,仅鸟类一项就有国家一二级珍稀鸟类保护动物15余种,还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驴,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熊、马鹿、雪鸡等,具有重要的生态学价值。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中亚到印度半岛的候鸟迁徙交通要道。这个区域内的候鸟都是从东亚各国起飞,途经中国新疆、青藏高原等西部地区,最后达到印度半岛北部和非洲。

  

植物

  狼毒、大戟、独活、野葱、乌头、黄花苜蓿、小叶薄荷等植被是湿地公园内的主要植物。

  滩涂植物丛生形成了芦苇群落、蒲草群落等典型的是被植物景观。

  在库岸、岛屿和塘埂上分布着防护林和风景林,树种包括桦树、密叶杨、山杨、胡杨、准噶尔柳、天山花楸和青杨等,形成湿地植物与沙漠植物交错带,这些植物大部分是人工造林,其中胡杨是新疆荒漠和沙地上唯一能天然成林的树种。

相关文章:
成都:湿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组图)
湿地生态好 群鸟翩翩来(组图)
神农架大九湖秋色(组图)
靓丽贵阳城(组图)
中外湿地专家科考石渠县湿地(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北京周报》 关于北京周报网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6 北京周报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