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2010上海世博会:开启低碳、舒适、高效新生活的钥匙
• 2010-10-31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讯 历时184天的2010上海世博会今日将落下帷幕。从1999年12月,中国政府在国际展览局第126次全体大会上正式宣布申办2010年世博会到现在,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们为这次盛会的顺利展开付出不懈的努力,倾注辛勤的汗水。我们终于在今天获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功,上海世博会完美收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的口号从鲜为人知到耳熟能详,有口号对本届世博会主题深入浅出阐释的原因,有铺天盖地的媒体宣传的功劳,7000多万人次游客口口相传也起到作用。但仅是一个空空的口号,是不足以让如此多受众所接受的。世博会组织者们在这片横跨黄浦江的530万平方米区域内,精心策划并建设了一个个城市案例,力图勾画人类智慧能够想象到的未来社会模型,最大可能的展示“Better city,Better life”的美好愿望,使观展者有亲身感受和美好憧憬。

在今年年初时,本网采访世博会运营准备情况时曾了解到,共有近千家科研机构,上万名科研人员参与了世博会技攻关并开发了1000多项科技成果,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建设、能源技术、运营管理、安全健康、展览展示等各方面实际应用。在184天的采访中,本网记者通过对园区各方的采访及亲身体验,切实感受到了本届世博会处处彰显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上海世博会在多方位、高容量、创意性展示新颖生活的同时,也向人们说明这些生活方式正在或者即将融入城市生活。正如1889年巴黎世博会开创了汽车时代、1970年大阪世博会宣告信息时代来临、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预示了生态时代一样,我们期待本届世博会开启一个创新的时代,世博会的成果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为现实运用。

 

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现实转化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是中国网的老朋友,曾数次接受本网的采访。近日,他在其个人专栏里表示,城市最佳实践区以79个案例、超出预期2.63倍参观人数的骄人成果,创造了一个纪录。那些参展城市的先进案例将在世博后被“复制”,被直接用于提高民众生活质量的城市化进程之中。

据了解,通过最佳实践区,有更多的绿色城市案例在中国得到“复制”,在世界得到“复制”。目前,已有上海、天津、唐山等多个城市与实践区中的案例城市签订了合作意向。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与上海市签署了一份最新的友好合作备忘录,将在今后三年内共同关注环境和公共卫生两个话题;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准备与马德里市政规划及住房部签署“上海-马德里保障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关于保障性住房、资源节约型住宅建设方面的合作;上海大众汽车租赁公司则将携手德国不来梅案例,在上海打造“汽车共享”模式,倡导低碳出行,缓解交通压力。

此外,唐山市与瑞典马尔默案例签署了一份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合作意向协议。马尔默是国际公认的可持续性城市发展的成功典范,上世纪90年代初,造船业的衰退使得瑞典造船业重镇马尔默市失去了发展活力,但如今的马尔默已成功转型为一座强调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城市,并建造了瑞典首个“零排放”社区。

对马尔默案例感兴趣的还有北京、山东等多个省区市的专业参观团队,他们均表示将分主题对该案例进行研究学习,“能用就用”。

 

嘉定新城:建设世博园区外的“最佳实践区”

位于上海西部的嘉定新城,率先提出打造世博园外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作为上海“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三大新城之一,嘉定新城从规划伊始就强调要打造低碳、环保和宜居的建设理念。嘉定新城是上海服务和联动长三角城市群的主要载体,是规划理念创新、各类资源集聚、空间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完善、适宜人居环境、具有一定辐射功能的上海郊区现代化新城。

整个新城由核心区域和若干功能小区组成,将新城的现代与老城的古文化历史元素有机结合,把嘉定新城建设成中高档居住、新兴商业商务的集聚地,上海国际体育竞技、汽车文化和观光的配套服务地,上海体现国际化大都市现代化新城区的主要载体,上海服务和联动“长三角”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

作为未来嘉定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嘉定区政府对“最佳实践区”案例充分调研后认为,成都活水公园案例利用水生植物自然过滤处理的环保方式,可以在新城示范应用。新城内远香湖公园内一条长1.5公里的支流水系设置的生态水净化系统,可将横沥河劣5类水净化为浇灌花草树木的3类景观用水;新城内首条低碳示范道路——临泽路,车行道应用温拌排水性沥青路面,不仅减少至少三成的烟气排放,还能降低30%的能源和燃料消耗。

 

“世博遗产”为去“城市病”探寻答案

有舆论认为,目前中国进入“城市病”的多发期和暴发期。在加速进行的城市化过程中,还将有更多城市会对一些不良发展方式被迫产生一种依赖性,以至于要做出改变将会付出极为沉重的代价。上海世博会所带来的“遗产”,为治愈“城市病”寻找“药方”,也为世博会后城市未来展示了一个发展方向。

从现代城市发展角度看,“环保、节能、低碳、协调、可持续”等都应是城市生存和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底线,也是城市公众的基本生存权利,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由于能源与资源短缺,需要发展更节能的城市;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危险,还要求发展更“低碳”的城市等,这些都是城市为冲破“城市病”锁定效应而采取的种种努力。

世博会历来是举办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孵化器”,也是经济转型的“推进器”。上海世博会展示的新能源、新材料等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人类从高碳文明向低碳文明自觉转型,对步入“十二五”时期正在致力转方式、调结构的中国经济都具有积极示范效用。(文/张曦)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