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上海世博会今日闭幕 刷新多项世博会历史记录
• 2010-10-31 • 来源: 中新网

 

上海世博书写外交“新局” 中国软实力再上新阶

上海世博会无论在世博史、2010年中国外交上都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专家表示,它书写了中国外交“新局”,是对外展示最真实生动中国的范例,是一个国家表情的自然流露。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上海世博书写外交“新局”之“新”,体现在打出“综合牌”——首脑外交、民间外交、绿色外交、经济外交、公共人文外交、全方位外交,几乎所有的外交形式都在世博园有了生动体现。

金灿荣指出,首脑外交非常成功,通过这样一幅色彩纷呈的世博外交画卷,全方位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更令人瞩目的是7000多万观众的深度参与,这是一粒非常重要的砝码。对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力也曾表示,中国普通人对世博的热情给中国外交注入最大活力——“每个人都是外交官”。

“最近几年中国GDP增长非常快,与快速增长的物质力量相比,软实力的上升诉求更加明显和急迫,通过举办国际范围内标志性的活动来标志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上升,能寻求进一步的国际尊重。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提升国际形象、提高软实力的绝佳机会。”金灿荣表示。

“上海世博会是中国对全体国民的一次绝佳教育投资,取得巨大成功。它大幅提升了中国软实力。”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曾如是点评本届世博会。

 

“后世博”时代大幕开启 先进理念将深刻影响中国

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落幕之后,中国将迎来“后世博”时代,同时也将拉开“十二五”建设的序幕,世博成果如何有效转化备受各界关注。

上海作为本届世博会的主办城市,如何借鉴世博会带来的世界各国的先进理念,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推动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全面发展便成为一个全新而又持久的课题。

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肖林此前曾表示,上海世博效应将持续释放带来的转型推动机遇,新理念、新模式将融入城市发展各个环节,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将成为发展转型的突破口。该市环保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徐展国也曾指出,上海会将世博会环保低碳理念有机融入到环保“十二五”规划中。

其实,这个全球盛会的影响何止于上海这座城市,它将对中国乃至全球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部部长季路德就曾指出,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解决城市化问题递交了一份启蒙式答卷。

经过近半年的展示,上海世博会所演绎的这本集世界智慧的“城市发展百科全书”正火热翻开后续篇章,开启一次永不落幕的“后世博之旅”。其中,本届世博会的创举之一城市最佳实践区就是“后世博文章”中的佼佼者——据介绍,将有多个实践区的案例在中国得到“复制”,目前已有上海、天津、唐山等多个城市与实践区中的案例城市签订了合作意向。

与漫长而久远的“后世博时代”相比,184天“世博时刻”如惊鸿一瞥,但它注定将给中国留下更为深远的历史影响。有形的上海世博会今日落幕,无形的“上海世博”却刚刚破题——“上海世博会最大的精神财富是什么,是开启了国人心智,建立自信,培养责任意识。教育了年轻一代人如何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上海世博会创意总监如是总结世博留给中国人的精神财富。

   上一页   1   2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