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一个美国人的城市发展观
• 2010-10-25 • 来源:新华网博客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总代表费乐友10月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们希望将每一块土地的价值最大化。但也许50年以后,当人们回顾一切的时候,会惋惜当初为何没有修缮老宅、维护老的街道和建筑。”

据报道,对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世博主题,费乐友深有感触。他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中国人对那里可能比较陌生,但圣安东尼奥却是美国很古老的城市。费乐友去过北京,他的女儿在上海工作。不久前,他去厦门鼓浪屿发现当地有很多古老的建筑,他和夫人愿意同在美国一样,出资修缮这些古建。

不知道,费乐友是否对席卷中国的强拆风有所耳闻,反正他的这番话,出言就击中了强拆者的要害,怎么听来都像是给了热衷强拆的中国官员一记响亮的耳光。

“希望将每一块土地的价值最大化”,不正是不顾百姓尊严生死的强拆者最大动机吗?那位宜黄官员的奇文《透视江西宜黄强拆自焚事件》表述的“强拆论”,为了掩饰强拆血淋淋的逐利本质,甚至恬不知耻地扯上了公共利益、大多数人利益的大旗,荒唐不堪地抛出了“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论点。

其实像费乐友这样对城市发展有历史责任感的人,在中国也大有人在。只是人微言轻,经不起权力大棒的敲击,经不起急功近利者的围攻,很快消失在所向披靡的推土机的怒吼里。要不是这次费乐友话题的提醒,在到处在拆,不让拆就强拆的浓厚氛围里,恐怕人们很难再想起曾经有这批失意者的存在。

也许,这些热衷强拆的官员们内心深处会有一种历史负疚感,但“每一块土地的价值最大化”带来的政绩上、利益上的快感,很快会稀释负疚感,50年,100年后的回顾,已经是物是人非,让别人去惋惜吧,重要的是享受在当下。

2010年10月14日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