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世博会,能不能让游客少一份遗憾?
• 2010-10-25 • 来源:新华网博客

 

 10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10月16日世博园开园第169天,当日入园游客高达103.27万人,累计参观者达6462.08万人次,单日观博人数和观博总人数双双刷新世博会历史纪录。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创下的此前世博会参观人数最高纪录是6421.877万人次。我们的世博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记录,作为中国人,我们没有理由不为此感到高兴。

本人有幸成为16日这103.27万人中的一员,见证了世博会创造记录的一天。

有一句广告语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把它用到游客对世博组织者的要求,似乎并不为过。

进入世博园区,见得最多的就是排队,入园时排队,排上几小时是正常的;进展馆要排队,园区广播不时提醒游客,排队六小时以上的展馆有…排队五小时以上的展馆有…排队四小时的展馆有…排队三小时的展馆有…,所以某个广场上有一个工作人员的广告衫背后就是“排队才是硬道理”,导游小姐也将排队灰谐地说成是“世博文化”。

既然世博园内到处要排队,而且排队还很少有半小时以内的。笔者在浦西到浦东公交车的站台,看到为等车排了四条长队,工作人员讲随便排随便排,但真正到乘车时发现,许多到亚洲馆的游客被“随便排”到了欧洲馆的游客里,而浦西到亚洲馆的公交车发3-4辆才有一辆到欧洲馆的车辆,原因是到欧洲馆有五站,到亚洲馆只有一站,来回快。许多游客是第一次来世博园,不清楚车辆的安排与排队的技巧,我们的工作人员能否想得周全一些呢?

世博会40元一本普通护照,游客可以到展馆内盖章,既体验了游博的兴趣,还可以享受印章文化。有些展馆是盖15分钟休息15分钟,有的是上午2小时下午2小时。笔者观察了一下,有一半盖章是在展馆的出口处,你到了就可以盖章,有一半放在馆内,只要你没有机会进馆,你就没有机会见到该印章的“庐山真面目”。

在世博园区见到一位山东临沂的游客,他说是10月15日晚上八点半上的汔车,到16日10点半才进入园区。他说,我们这么远地过来,就是多看看世博园,我们也希望能够到每一个馆里看一看,但不可能排上六七个小时进一个馆(世博园从上午九点开园到晚上十点闭园,总共也只有13个小时)。不能进馆参观并不是游客的责任,我们的组织者能不能让到了展馆但没有机会进馆的游客也盖一个章呢?

在非洲联合馆内有一个小馆,工作人员让需要盖章的游客排起了队伍,当时接近十二点了,当看到有五六十人时等待盖章可能会影响午餐时,两位工作人员突然拿起印章就走了,说是去吃饭了,对游客连声招呼都没有,后面的游客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有人在那儿等,还是其他游客提醒说工作人员已经离开,游客才散去,难道这就是世博园工作人员应有的素质?

我们理解世博园工作人员的辛苦,你们也需要休息,但你们可以轮流呀,游客乘坐了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交通工具,排队那么长时间的队,好不容易才进入了世博园,一个小馆停留的时间也就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到时连盖个章都没有人,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遇到,你会作何感想?

世博园内每个展馆基本提供盖章服务,个别的不盖章,是提供贴纸,但要收费,你遇到过吗?我不知道世博园有几个盖章收费的馆,但笔在者亚洲馆区遇到一个,一元钱一张印章贴纸,游客这么远赶过来,几百元都花了,不会在乎多支付一元钱,但世博园组委会有义务让游客知道,这款项是这个国家收取的,还是工作人员私自收取的?

当写好这篇文章时,已是世博会开园的第171天,离第184天只有13天了,希望世博会能让广大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当,让游客尽可能少地留下遗憾!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