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观世博随感
• 2010-10-25 • 来源:新华网博客

 

在国庆长假之后,花了两天时间看世博。

世博在我们国家办,是一件大事。可去可不去,但有机会还是应该去,因为它是一个世界大展览。

10月8日入世博园,正好是国庆长假结束,全国上班的第一天。这一天游人最少,全天大约不到20万人游世博园,比比一周后(10月16日)报道世博园游客达103万余人,真是感到幸运。这一天的效率是很高的,看完了几乎所有的美洲国家馆,傍晚只用了2个小时排队看了欧洲最热门的德国馆,用一个小时排队看了法国馆。而这两个馆,平时不排6-7个小时的队,是不可能的。

第二天,人多了一些,尚可忍受。主攻亚洲区,看了尼泊尔、印度、摩洛哥、卡塔尔等国家馆,还看了一下非洲联合馆。至于热门的沙特、阿联酋、日本等国就不敢问津了。中国馆更是连想都不要想,那是要预约券的。

第三天,本还想看看专题馆,如石油馆、船舶馆、民企馆等,但一到世博入口处,见人如潮涌,只得放弃。这天是长假后的第一个休息日,不足为怪。

在世博会中,每个国家都尽力展示自己的风貌,介绍自己的经济、文化、历史、科技成果等等。但也有例外,譬如美国。在美国馆里,根本看不到美国任何现代的科技最新成果和自己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而只是放了一段录像,以一个小女孩为主角用动作表情来感化人们注意改善和保护环境。美国的这种低调,不能不说是深谋远虑的。美国馆前的街舞表演,非常精彩漂亮,这才是原汁原味的美国街舞,那些小伙子和女孩,跳得很是随意,却又非常到位,真是难得的观赏,博得游人们阵阵叫好!

萨尔瓦多是出产咖啡的国家,现场有冰激凌卖。尝了一口萨尔瓦多的巧克力冰激凌,味道好极了,与国产的冰激凌大不相同,黏黏的,有胶状感。而国内的冰激凌只是松软,甚至其中还可能有冰渣。别看人家是小国,不一样的地方就不一样。

德国馆值得一提。该馆内容是我们这次所见最丰富的,绝大部分是实物,而不是像一般国家以图片为主。最后有一个电子声控表演,也非常精彩。德国馆真的很德国。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