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让世博种子遍布世界
• 2010-10-25 • 来源:新华网博客

 

世博步入收官阶段,精彩依然层出不穷。抓住最后的时机,尽情享受世博的点点滴滴,或许是看客们最心急的一件事了。

不是因为手里还有未用完的世博门票,而是确实对世博恋恋不舍,怕错过了这么一个了解世界的机会。 留住世博,似乎是大多数人现在所期望的。好吧,看看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首先看一条最新消息。石油馆刷新排队最长时间纪录的同时,馆方明确,石油馆将在世博会结束后异地重建,除原有的展示内容外,还将广泛吸纳此次世博会上其他场馆的亮点进行展示。石油馆现有的4D电影《石油梦想》内容也可能进一步丰富,为观众呈现更多的精彩。石油馆作为世博园区内深受人们追捧的热门场馆之一,馆方做出这样的决策,不仅给还没来得及参观的人吃了颗定心丸,更让世博的精彩有希望得以延续,很具借鉴意义。

再看一条离现在不远的消息。备受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台湾馆9月16日在台北正式公开标售,最终新竹市政府以4.5888亿新台币 (约合人民币1亿元),比底价多出4200万新台币的价格夺标。市长许明财表示,“在新竹各界对世博台湾馆的殷切期盼之下,台湾馆的到来一方面让新竹市的观光向前跨一大步,另一方面作为高科技象征的台湾馆也能让高科技产业人增加更大的竞争力。”拍卖有价值的场馆确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保留世博的手段,不管竞拍者的目的是旅游也好,科技研究也罢,也不管拍卖后场馆将在何处展现,总之,能让世博展示出来的美丽与技术得以保存、传播与带来启迪,那就真正能体现世博的价值了。

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保留方式,那就是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南岸公园。到过澳大利亚的人都会去那里看看,其实这个公园的修建是为了1988年的世博会。一条曲折的铁架长廊,贯串了整个公园。铁架造型别致,每一根都是抽象了袋鼠的样子,上面爬满了粉红色的三角梅,偶尔还能看到树林里可爱的变色龙。园内还有一个尼泊尔的神庙,小小的木制建筑上,雕刻精美细腻,栩栩如生,值得一看,有说是尼泊尔政府当时没钱把该建筑运回本国而留在澳大利亚的,也有说是尼泊尔政府把此物作为礼物送给澳大利亚的,不管怎样,它和南岸公园的存在正是体现了世博给我们留下的记忆,给我们带来的美好。联想到上海世博会的后滩公园,联想到那么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相信世博肯定也会以这种形式留在我们身边。

留住世博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方式当然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我想,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在每个人心目中播下一颗世博的种子,让这颗种子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