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永不停止思考的世博会主题
• 2010-10-25 • 来源:新华网博客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怎么样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呢?这可能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思考的问题。随着世博会即将落幕,此时此刻,无疑给予行动中的人们一个思考的时刻,审视我们“后世博”的目标和理想。

手机钱包、新一代无线宽带、远程医疗……这些新技术无时无刻不在激起人们对后世博城市生活的美好畅想。仅以LED(发光二级管)为例,上海世博园区内,80%以上的夜景照明光源都采用了LED技术,世博会几乎成了LED技术的集中秀场。据报载,从去年年中开始,我国LED产业出现从上游到下游快步发展的局面,今年上半年达到井喷状态。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估计,到2015年,LED在国内照明市场的产值渗透率将达到四分之一……可以畅想出未来上海的夜景将更加绚丽夺目。

仅仅是世博园区中LED大范围使用,就对于LED产业化的促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这只不过是世博会产生的众多科技效应中的“九牛一毛”。在笔者心目中,“后世博上海”,却绝不仅仅是一个高科技的城市而已。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好题目,却也是一道难题。历史走到二十一世纪,工业革命、科学技术发展、生产关系都不断进步,财富积累、从实体膨胀到虚体,人类文明似乎已经无所不能,如今的我们,出门离不开交通工具,日常脱手不了手机,工作更是离不开电脑,但如果我们克服了惯性,沉静下来,也许会有一丝茫然,幸福究竟是什么?事实上,很多人现在生活在城市里,却并没有感到生活有多美好,因为城市化进程破坏了很多美好的东西。正如王安忆所说,城市也是一个生命体,只有受到尊严和爱的城市才会回馈人类美好的生活。

再联想到近日看到的一篇报道,称世博的放大效应如今已经让长三角俨然出现一个“世博圈”。有专家预测,本次上海世博会将使长三角成为世界级大都市圈的时间表提早10至15年。面对这张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时间表,需要冷静思考的是,如何将世博会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真正贯彻到“后世博”中。

后世博的上海,如何解决拥挤的交通问题?如何建设绿色城市?如何做到低碳环保?如何解决垃圾分类和再生应用?……笔者想,这些都不仅仅是依靠世博的科技效应就能解决好的问题。根据国展局有关规定,上海世博会的大多数建筑都将拆除,只有少部分建筑能作为永久性建筑保留下来。笔者以为,除了这些有形的建筑以外,上海世博会给中国留下的更多是精神财富。它不仅是当今世界各国科技成果和创新理念集中展示的国际舞台,更会对人类思考如何创造美好的未来生活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希望永不停止思考“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因为这不仅仅是世博会的主题,也是后世博上海城市发展的主题。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