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世博园迎来卢森堡国家馆日
• 2010-10-25 • 来源: 东方网

 

昨天,世博园迎来卢森堡国家馆日。当天下午,卢森堡大公亨利殿下、卢森堡经济与外贸大臣让诺·克雷格、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等出席庆典仪式。卢森堡大公亨利还接见了在上海最年长的卢森堡人。

昨天下午的国家馆日特别活动仪式上,卢森堡大公亨利殿下会见了目前在上海最老的卢森堡人沈先生(见图),沈先生昨天正好是83岁生日。沈先生1927年生于上海,1950年前往欧洲,就读于巴黎的国家民航学校,之后成为卢森堡一家美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1996年开始,沈先生陆续创建了自己的企业,并与1975年拿到了卢森堡国籍,成为卢籍华人。2000年,73岁的沈先生心念祖国,决定回到自己的故乡上海生活。因此他成为在上海最年长的卢森堡人。

活动仪式开始前,卢森堡大公亨利殿下带领众位嘉宾瞻仰了卢森堡国宝“金色少女”。“金色少女”像一直坐落于卢森堡市中心,是卢森堡珍贵的文化遗产。这座雕像于1923年完工,当时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3000名卢森堡士兵而建。1940年,英雄纪念碑遭纳粹推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重建,因此具有双重纪念意义,被视为卢森堡国宝和国家的象征。

卢森堡馆位于C片区西北角,展馆的设计师受到“卢森堡”在中文中“森林和堡垒”含义的联想,设想一种几乎只用独块巨石的雕刻方法。展馆的建筑结构形同壁垒,把中世纪的塔楼包围其中,周围郁郁葱葱的开放式“森林”则由葡萄园组成。

经过近半年的风吹日晒,它的一身赭红色钢铁外衣更加鲜艳。这种“耐候钢”全部来自卢森堡本土,在中国还是首次使用在建筑上,无需保护漆也拥有强大的抗腐蚀能力。上百年来,卢森堡以精湛的炼钢术闻名世界,当年巴黎建造埃菲尔铁塔所用的钢材,就来自于卢森堡。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