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世博会迎卡塔尔国家馆日
• 2010-10-25 • 来源: 东方网

 

10月20日,上海世博会迎来卡塔尔国家馆日。这个世界上最为富有的国家希望借助世博会的大舞台告诉世人,卡塔尔拥有的不仅仅是石油。

 

积极申办2022年世界杯

在上午举行的官方仪式上,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国务大臣穆罕默德·萨利赫·萨达表达了对中国政府、上海世博会组织方的赞赏。他说,中国为举办这次盛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功。他指出,卡塔尔正朝着现代化、全面化发展不断前进,并坚守本国的传统价值。在国际性体育赛事中,卡塔尔拥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卡塔尔将举办2010-2011年的亚洲杯足球赛,并已在积极申办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

 

展示采珠人辛勤工作

卡塔尔馆位于世博园A片区,外观以土黄色的混凝土外表上,点缀镂空艺术图纹,宛如沙漠中的城堡,颇显独特。展馆以卡塔尔标志性建筑巴尔赞塔为原型。巴尔赞塔既是一座观象台,又是一座为回到卡塔尔的珍珠打捞潜水员和渔民指明航线的灯塔。它连接着卡塔尔人辉煌记忆,因为在这个国家的过去,除了珍珠和海洋,几乎无依无靠。

进入馆内直上二楼,投影技术制造出一片幽蓝光线,使参观者仿佛置身海底世界。抬起头,潜入海底的采珠人脖子上套着大箩筐,正在忙碌地进行着他们的工作。这个展示构思巧妙,官方利用了与真人一样大的假人,将采珠的全过程从海底搬到了馆内。从展示可以看出,采珠的过程一点都不轻松,采珠人根本无暇欣赏水下美景,而且必须全副武装地穿棉背心以防止大头鱼、水母等水生动物攻击,又要戴上手指套、皮套防止被贝壳割伤,脚底还得涂成黑色,以免遭受鲨鱼袭击。

 

最富国家实行免费医疗

根据美国《金融杂志》最新公布的2010年关于全球182个最富国家和地区排行榜显示,卡塔尔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的小国名列榜首,人均GDP达90149美元。这个数字领先排名第二的卢森堡10000多美元。我国香港地区排名第七,为44840美元。石油、天然气是卡塔尔经济支柱,该国已探明石油储量为20亿吨,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气储量25.7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3位。近年来,政府大力投资开发天然气,将其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制定了开发天然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有了如此雄厚的经济实力,卡塔尔全国实行免费医疗,近80万的人口拥有全国性医院4所,床位1100多个,另有医疗卫生中心近20个。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