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中国故事中国路——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抒怀
• 2010-10-01 • 来源: 新华网

 

8月14日,在上海世博会陕西馆,外国游客在体验“大唐婚典”。

新华网上海10月1日电 中国故事中国路——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抒怀

硕果满枝的季节,中国人民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

上海,蓝天白云下,斗拱形的中国馆巍然矗立。10月1日,来自各国展馆的嘉宾和各界群众聚集在“东方之冠”,共贺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

伴着晚春的雨、盛夏的风、金秋的阳光——从5月到10月,在150多天里,中国馆始终像一个磁极,散发出无穷魅力,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和全世界的参观者。

这魅力,源自新中国成立61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亿万中华儿女共同创造演绎的“中国故事”,源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走向改革开放——这是一条走向富强之路

灯光渐暗,眼前出现一座街市。行人、商贩、轿夫、顽童、老妇……600多个“人物”各自忙碌,栩栩如生。

“活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馆里最震撼人心的作品。参观者至此,无不流连忘返。

“每次陪外国贵宾参观中国馆,他们都会在这幅长128米、高6.5米的巨幅长卷前驻足,由衷地发出‘不可思议’‘无与伦比’的赞叹,我感到无比自豪……”中国馆馆长徐沪滨说。

作为河南开封人,曾获华人数学界最高奖晨兴数学金奖的刘克峰的办公室里也挂着一幅“清明上河图”,“我时常神往宋朝开封府的盛景,现在,开放的中国正迎来历史的复兴,我有幸见证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们走过艰辛,寻找大大小小的梦想,一个强大、繁荣和富强的中国,无疑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使我们离梦想更近了。”他说。

伟大时代渊源于悠久而坎坷的历史。五千年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曾滋养了这片广袤土地上一个个辉煌时期,然而,以鸦片战争爆发为起点的中国近代史,却浸泡在贫弱与血泪中。

一个半世纪前,当第一届世博会在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大英帝国揭幕时,在遥远的东方,中国人还在茫茫黑暗中苦苦求索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路。

一代代中国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一个曾经辉煌、又曾经衰落的文明古国,以崭新姿态登上世界舞台。

与时代共进,与世界同行。61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历经一系列重大灾难和严峻挑战的洗礼,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上疾行。如今,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桌上放着搪瓷茶缸和黑色人造革拎包,还有当时的“结婚四大件”:手表、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中国馆内的“岁月回眸”区域,陈列了1978年、1988年、1998年、2008年四个不同时代普通居民家庭生活场景。

酷热的夏天,一个名叫曾乐的11岁澳大利亚华裔女孩,跟随在上海出生、长大,之后移民海外的妈妈走进中国馆。听妈妈讲“中国往事”,孩子睁大了眼睛。走出中国馆,这个中文不是太好的女孩忍不住脱口而出:“我特别喜欢中国馆,当一个中国人,我觉得特别骄傲!”

截至9月28日,中国馆共接待参观者2114万人次。中国馆馆长徐沪滨感叹:“5000年的灿烂文明,60多年的创业历程,30多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在此基础上诠释中国城市发展中充分体现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师法自然、和而不同的智慧,展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国馆的成功不仅在于展示了中华文化,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如何运用智慧应对挑战,对寻找未来发展之路作出了中国的回答,展现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力量。”他说。

 

1   2   3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