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吴邦国在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致辞全文
• 2010-10-01 • 来源: 新华网

 

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议长,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们又迎来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不仅给中国的国庆增添了欢乐的气氛,也把上海世博会推向了新的高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出席中国国家馆日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上海世博会是世博史上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全球盛会。5个月来,参展的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汇集黄埔江畔,100多位外国领导人莅临世博园区,近6000万中外游客接踵而至,200多万中外志愿者真诚奉献,联袂演绎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华彩乐章。不到6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千姿百态的万国建筑毗邻而居,独具匠心的创意布展争奇斗艳,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竞相绽放,各领风骚的最佳实践区熠熠生辉,启迪智慧的论坛对话精彩纷呈,生动体现了世界的多样性,构成一幅多元文化、多种文明和谐共融的美好画卷。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世博会一定能够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借此机会,我谨对大力支持上海世博会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国际展览局和有关国际组织、各参展方以及所有为上海世博会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屹立于上海世博园的中国馆“东方之冠”,光彩夺目,气势磅礴,它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为主线,让人从中感受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领略中华文化世代传承的和谐理念,畅想中国科学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500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各族中华儿女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孕育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铸就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形成了鼎故革新、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改天换地的豪情壮志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成功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谱写了中华民族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民经济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古老的中华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展望未来,到2020年,我们将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将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美好愿景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正是因为中国人民曾饱受贫寒饥饿的煎熬,更加渴望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发展已成为中国人内在的共同追求。

正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已深入人心,不可逆转。

正是为中华民族酷爱和平,近代又频受劫难、屡遭战乱,中国人更加珍惜和平,更加懂得维护世界和平既是应尽的国际义务,也是谋求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在人口多、底子薄、起步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相信,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困难,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我们已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再过一个月,上海世博会就要落下帷幕。但世博会倡导的进步创新、和谐共融的精神历久弥新,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交流互鉴,密切沟通协调,积极应对挑战,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