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中国篆刻艺术精品展亮相世博
萧一鸣 • 2010-08-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走向现实生活的篆刻艺术部分

为纪念中国篆刻艺术申遗成功,更好地弘扬、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国篆刻艺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承办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艺术精品展”展览发布会于2010年8月15日在上海世博会世博文化中心举行。

8月14日,活动收到了举国哀悼在舟曲泥石流中遇难同胞的通知。为表达哀悼,中国篆刻艺术院连夜组织了近六十位参展作者为灾区捐献书作。

8月15日晚,“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艺术精品展”发布会准时开始。中国篆刻艺术院首先组织在场的嘉宾和观众三百多人在世博文化中心的篆刻艺术展现场为在甘肃舟曲山洪泥石流中遇难者默哀一分钟。紧接着又举行了在场艺术家为支援灾区捐献书画作品的仪式。

中国篆刻艺术院将把这些捐献的作品转交给中华慈善总会作为向灾区人民的支援。捐赠作品的艺术家有韩天衡、骆芃芃、徐正濂、刘绍刚、黄教奇、徐庆华、沈爱良、张铭、杨永久、吴承斌、张炜羽、徐之麾、沈鼎雍、舒文扬、徐云叔、童辰翊等。

中国篆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骆芃芃主持了发布仪式。她说:“我们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国家排难解忧,我们的命运是和国家大的命运紧密相连的。没有国家的昌盛,就不会有我们艺术的繁荣。今天的义举,表现了我们的艺术家高度的国家责任感和强烈的博爱之心。”

本次展览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古印系统,这部分主要展示先秦至清代的实用印章;第二部分为流派印系统,这部分主要展示明清时期中国篆刻艺术形成完备期的艺术流派印章;第三部分是展示当代篆刻艺术的风貌,选择了当下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一百枚作品;第四部分是展示篆刻艺术和当下现实生活相结合的作品,这是本次展览的一个创见性展示。在以往的篆刻展览中,从未将这类作品当作展品展示出来,而本次展出的这些作品反映了当今艺术家们对篆刻艺术未来发展空间的探索和开拓,具有重要的紧迫感和现实意义;第五部分是展示篆刻艺术的印材和印钮;第六部分展示和篆刻艺术相关的印谱和印文化工具等;第七部分则是专门为本次展览特别制作的由33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集体刻制的道德经警句翻烧的陶瓷印章,这是为本次展览增添的一个新的展示项目,新颖而又独特。整个展览上启三千多年前的古印,下至今天的鲜活的原创印章;既有纵向的延伸又有横向的涵盖;回顾历史、展示现在、探索未来,是对中国篆刻艺术进行的一次全面、立体的诠释。

为了使中国篆刻艺术在今天这个大的国际背景下让更多的人了解,展览的所有文字都配有英文。另外,展厅中还设有人性化的中式茶席,精美绝伦的原钤本的手拓印谱。

2009年9月3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联合西泠印社共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中国篆刻艺术”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篆刻艺术对世界文化多样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艺术研究院凭藉第四十一届世博会在上海召开这样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平台,举办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艺术精品展,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认知中国篆刻艺术,对其传承、发展和保护有着特殊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中国篆刻艺术已走向国际,以全球文化形态进入人类文明传承、保护和发展的视野。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