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少林寺获列“世遗” 中国功夫世博大放异彩
• 2010-08-03 • 来源:中新社

 

琵琶声声,黄沙滚滚,雄伟的少室山下,少林武僧白衣飘飘,挥汗如雨,研习武功……2日,世界舞台唯一一部讲述少林功夫诞生的演出——多媒体视幻功夫秀《少林寺武僧传奇》,在上海世博园浦西园区的综艺大厅登台演出。

随着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初祖庵在内的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台被视为首部当代多媒体和少林功夫碰撞的视幻之作上演世博园,吸引了更多参观者的注目。

当日的世博园,依旧受到高温“烤”验,而《少林寺武僧创奇》连续4场的演出,依然场场爆满。来自陕西延安的28岁小伙子张涛告诉记者,少林武术是国人的骄傲,在少林寺刚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际,通过世博会看到难得一见的武林绝学,让世博之旅备添震撼感。

45分钟的多媒体奇幻之旅,演绎了一名青年僧人9年悟禅的成长之旅。此外还有易筋经、二指禅、童子功等少林绝学的齐齐亮相,也让游客大呼过足“功夫瘾”。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王军带着10岁的儿子观看表演,他说,在新疆很少能看到这么精彩的少林武术表演,想让儿子感受一下武术国粹。

参与演出的50名少林武僧,全都是正宗的少林弟子,是从河南少林寺武僧团1万多名弟子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武僧们每天持续数场表演,在世博会上演绎了“一段发现自我的内心历程,一次少林武僧的成长之旅,一个禅宗初始的神奇故事”。

上海世博会少林寺武僧团领队释恒亮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申遗成功给世博会少林寺武僧表演团队带来惊喜,让他们更有动力借世博平台上将少林功夫进一步推向世界。随着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为新的世界文化遗产,少林功夫在世博舞台上必将大放异彩。

自世博会开园以来,少林武术表演已然收获颇丰,除了赢得众多世博游客的青睐外,也获得不少海外机构的垂青。已有境外组织在看完世博少林展演后,向少林寺表演团队抛出绣球,邀其赴海外表演。少林武僧们也以其精湛的武术表演,成为最受热捧的“世博明星”。

记者现场看到,表演散场后,游客还迟迟不肯散去,争相与武僧“亲密接触”,或合影留念,或频频发问“你们练功苦不苦”、“少林功夫难不难学”。

“全世界的眼光都关注着上海世博会,借助在世博会的演出,少林功夫得以与世界走得很近,这无疑加速了少林功夫走向世界的步伐。”释恒亮说。

由于靠近世博园1号门,少林武僧表演被不少游客选定为“压轴之旅”。上海世博会上,还有武当太极道、梅花桩武功等多场武术表演融汇世博舞台,亮相中外游客面前,将中国武术发扬光大。(完)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