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上海女作家:那些风花雪月的事
• 2010-07-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下篇:此一时,再现繁华

解放后的上海文坛,女作家一度寥寥,除了解放前一度离开上海的女作家赵清阁、罗洪重返上海,原来上海的王元美也开始了新题材的写作。由于各种原因并没能形成真正的创作队伍。进入五六十年代,上海女作家的队伍稍有壮大,这时比较著名的女作家有菡子、茹志鹃、周正行、欧阳文彬以及同时身为演员的黄宗英等。这时的写作极具时代特征。如菡子创作的抗美援朝战争题材的小说《和平博物馆》,歌颂老解放区军民之情的小说《万妞》等。茹志鹃创作的歌颂人民军队和革命战士的小说《不拿枪的战士》和代表作《百合花》,还有小说集《高高的白杨树》和《静静的产院》等。周正行也创作了一些以救灾、反特和抗美援朝为题材的剧本。

上海文坛女作家队伍的再度繁荣,是在80年代以后。在经历了多年的停滞之后,上海又开始有了活力,很多消失的风景也逐渐恢复,也包括上海的女作家们。从1980年代初到1996年,参加上海作家协会的女会员达126人。戴厚英、王安忆、竹林、陆星儿、秦文君、陈丹燕、王晓玉、王周生、程乃珊、陈惠芬、蒋丽萍、王小鹰、殷健灵、殷慧芬、张烨等大量女作家的名字,从这时起纷纷见诸于报刊,很多至今仍活跃在文坛,在全国甚至世界文坛上都了相当的声名。 1980年代初,因为《人啊,人!》和《诗人之死》的出版,戴厚英成了备受关注的一位女作家。

戴厚英,1938年生于安徽淮北阜阳地区颍上县的一个小镇上。那里本是穷乡僻壤,更兼家中兄弟姐妹七人,使得她的家庭更加困苦。 1956年,因为师范大学有补贴,遂考入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60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的文学研究所。此后历任上海作家协会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组助理研究员,复旦大学中文系、上海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戴厚英的写作始于自身的经历。文化大革命中戴厚英与诗人闻捷相恋,而两人一个是专案组成员,一个是批判对象。闻捷自杀后,戴厚英身心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于是便有了她的第一部作品《诗人之死》。因为写了作者对“文革”的反思和感悟,触动某些人的神经而遭到百般阻挠,无法在上海出版,历经坎坷才于1982年转道福建出版。1980年她的第二部作品,也是她的成名作《人啊,人!》,在广东出版。纵然如此,《人啊,人!》的出版仍使她遭受了前无未有的“大批判”,这也是她在诗人闻捷死后,一生中蒙受的第二次重大打击。批判反而使她的作品更加受人关注。《人啊,人!》曾重印10次,总印数不下于百万册,被译成了英、法、德、俄、意、日、韩等许多语种。在挺过了这次打击后,戴厚英坚持写作,其后陆续出版了长篇小说《空中的足音》、《流泪的淮河》、《悬空的十字路口》、《脑裂》,中短篇小说集《锁链,是柔软的》、《落》,散文随笔集《戴厚英随笔》、《结庐在人境》,以及《性格•命运——我的故事》等多部作品。

可能是因为生活经历比较相近的原因,这一时期的女作家初始写作大多以“知青”文学开始。竹林反映“知青”生活的长篇小说《生活的路》曾经红极一时;王安忆有反映早期的“知青”题材的小说《雨,沙沙沙》、《本次列车终点》;陆星儿有以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城乡妇女生活为题材的中短篇小说集《美的结构》;王小鹰的文学创作也是从“知青”文学起步。除了知青文学,儿童文学的创作也显现了繁荣的一面。上海许多女作家都从事过儿童文学的创作。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长恨歌》的作者王安忆,也曾写过《谁是未来的中队长》这样比较成功的儿童文学作品。后来文名大盛的创作“上海系列”的作家陈丹燕曾经也是以儿童文学为主,写作了《少女们》、《女中学生三部曲》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此外还有秦文君、黄修纪等专门的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创作的儿童文学《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和《十六岁少女》等出版后,受到广大小读者的欢迎。黄修纪《陈柯和她的伙伴》、《小甲虫破案记》等儿童文学作品,也曾卓有影响。不得不说八、九十年代的文化氛围是比较活泼比较宽松的。这一时期的写作除了忆旧式的“知青”写作,还有着很多的表现形式。程乃珊讲述民族资本家及其后代,在几十年社会变革中对人生不同选择的成名作《蓝屋》,和描写一个民族金融家的人生之路及旧上海豪门望族生活的长篇小说《金融家》,成为她这一时期的代表作。王安忆则有“寻根”题材的中篇小说《小鲍庄》,和后来颇受争议的“三恋”系列(《小城之恋》、《荒山之恋》、《锦绣谷之恋》)。抒写上海弄堂文化的作品《长恨歌》,更为她争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荣誉;王周生创作了海外留学生题材的长篇小说《陪读夫人》。前面说过的戴厚英的三部曲《人啊,人!》、《诗人之死》和《空中的足音》,则以知识分子的人生为题材。这一时期上海女作家的主要作品,还有王小鹰的小说《一路风尘》、《你为谁辩护》、《我们曾经相爱》,陆星儿的中短篇小说集《美的结构》和长篇小说《留给世纪的吻》、《灰楼里的童话》、《精神科医生》,王晓玉的长篇小说《紫藤花园》、中篇系列小说《阿花》、《阿贞》、《阿惠》,殷慧芬的小说集《欲望的舞蹈》,张烨的诗集《诗人之恋》、《彩色世界》等。这之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王安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