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世博园里上演皮影戏 海宝说“清口”穿越到三国
• 2010-07-12 • 来源: 文汇报

 

在上海,皮影戏是难得一见的。提起皮影戏,闪现在人们脑海里,恐怕大多还是张艺谋电影里的镜头:一盏昏黄的电灯,摇曳着,光着膀子的葛优,扯着嗓子,吼着老腔,苍凉的歌声穿越沉沉夜空,葛优手里的皮影,在白布前“刷刷”挥舞……如果你对皮影的印象,至今还定格在这画面上,恐怕就OUT了。这些天,世博园里,上海木偶剧团正在演皮影戏《三国演义》,不妨紧跟潮流,去看看21世纪皮影戏的新模样。

 

海宝说“清口”:三国故事近在眼前

皮影戏《三国演义》的4出小戏——《驱兽破蛮》、《草船借箭》、《空城计》和《孔明灯》,说的都是诸葛亮的故事,情节也基本忠于罗贯中原著。不过,戏中人物个个时尚,各具喜感,诸葛亮会唱RAP,鲁肃会打“110”,即使西城老兵也能唱流行歌《一无所有》。当然,最时尚的人物,还是那个穿越时空到三国、冷不丁就要“脖子扭扭屁股扭扭”的海宝。

海宝的出场,是被诸葛亮夜坐船头钓起的。诸葛亮正要将它煲成鱼汤,海宝大叫一声:“我不是鱼。”生死攸关时刻,海宝还不忘逗逗观众:“小朋友,你们知道他是谁吗?对了,他是阿凡提!”一听自己成了阿凡提,诸葛亮连连摇头:“猜错了。”“猜错了?那你是麦当劳大叔?”海宝不解。等到书童说要将他做成醋溜鱼片,给孔明先生与鲁肃大夫下酒时,海宝才惊觉:“鲁肃?我穿越到三国了?”一兴奋,海宝就开始“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扭完了,赶紧拍一拍眼前这位“帅哥”的马屁——到底人家放了自己一条生路:“哇,身材高挑,好比NBA球星;相貌英俊,赛过电影明星;目光炯炯有神,声音如此动听。”末了,还要画蛇添足:“啊,孔明先生,你长得太像诸葛亮啦!”

没等海宝尽情发挥“海派清口”,周瑜就匆匆而来,急问诸葛亮:“大江之上,两军交战,最适合用什么兵器?”海宝抢答:“高速水下潜射导弹!嗖——咣!”就这样,海宝上蹿下跳,插科打诨,表现出一流的“耍宝”水平。导演何晓星说:“坐着时空穿梭机的海宝,一下就把三国故事拉到小朋友生活中,可亲可近且好玩。”于是,露天的船坞剧场里,有时头顶烈日,有时倾盆大雨,小朋友们还不肯走,看着海宝耍“清口”。

 

皮影形象:一半真皮一半塑料

“皮影”海宝,这海宝,当然是用皮做的;但皮影都是用真皮做的吗?不全是。《三国演义》4个小戏里,有300多个人物和动物形象,然而,只有144个是用动物皮制成的。

制作皮影,可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木偶剧团设计好形象后,要请陕西老艺人操刀制作。做皮影的皮,多为驴皮,也有马皮,取下动物的皮后,要用药水浸泡,使其皮肉分离。后用水煮,去除油脂和毛发,再将其烘干。之后,老艺人在皮上画样、雕刻、上色,再将其烘干。之后装上扦,这扦,就是演员操控皮影的杆子,一个皮影人物,大多要装5-7个扦,一般在头上装1个,手上2个,腰上1个,脚上2个。一张动物皮,大小有限,因此,真皮做的皮影,高度一般不超过50厘米。而《驱兽破蛮》中的一只大象,足有1.2米长,0.8米高。找不到这么大的真皮,上海木偶剧团就将设计好的形象打印在塑料上,依样剪下,两张相同的塑料一合并,大象就做成了。

不过,北方的皮影过了长江,似乎有些不适应。前些天,上海进入梅雨天,皮影开始散发出臭不可闻的气味。这皮影还特金贵,潮了,要发霉;热了,要卷起来。一旦卷起,皮影就没法紧贴幕布,灯光一打,形象就虚掉了。没办法,每次演出结束,演员们就将每只皮影夹在两块木板中间,用绳子捆紧木板,放在干燥地,下次打开时,皮影还那样光鲜亮丽。

一个皮影,一般得由两个演员来操控,一个操控上半身,一个操控下半身。操控皮影,不仅是技术活,还是个体力活。演员双手握扦,双臂悬空,将皮影紧贴在白色幕布上,扦与幕布必须成直角,稍有歪斜,哪怕出现0.2度斜角,幕布上就会出现扦的倒影,这样观众一看:穿帮了。皮影人物的关节,都用蜡线穿起。蜡线穿起的皮影,演员可将其动作一寸一寸表现出来。然而,稍一用力,蜡线会断掉。演出前,演员要检查每个皮影,看看是不是断了胳膊少了腿。有一回演《驱兽破蛮》,戏里大象头与身子相连的线突然断掉,演员眼尖,立即用大拇指和食指拎起大象的头,其余三指往幕布上一揿,立即制服大象即将掉落的头颅,大象依旧活灵活现。

操控皮影前,演员先得把戏给演熟了。别的舞台剧演员排戏,大多正脸对观众;皮影戏演员则只能侧着身子演——谁见过皮影人物有正脸对观众的吗?皮影戏演员还得自个儿迁换布景。最可怕的还是头顶的灯。演员头上挂着10盏灯,每盏灯1500瓦,就像10个小太阳,火辣辣炙烤着。露天剧场没有空调,电扇也不敢用,怕幕布起波纹。没办法,舞台监督就拿把折扇,挨个给演员们轻轻扇一扇。演出结束,满头大汗的演员们,手持皮影走出大幕,蹲在台口,让皮影与小朋友们亲近一番。这时,小朋友们摸摸海宝的头,捋捋诸葛亮的胡须,有的还用小手擦擦演员们额头上的汗。何晓星说:“看着这一张张天真笑脸,身上的汗水,早已烟消云散了。”(本报记者张裕)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