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世博园构筑未来城市应对高温的“绿色屏障”
• 2010-07-12 • 来源: 中新社

 

面对城市的“热岛现象”,上海世博园里正构筑着一道道未来城市应对高温的“绿色屏障”。走进世博园区,仿佛走进世界上规模最庞大、品种最齐全的超级植物园,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品种达400至500种,一片片,一丛丛,把夏日的世博园点缀得格外凉爽。

现代城市“热岛效应”的罪魁祸首当属现代建筑的“玻璃幕墙”,而世博园里很多建筑就在外墙上披满了各种绿色植物。被誉为“全球之冠”的主题馆东西立面绿墙,由红叶石楠、常绿六道木、亮绿忍冬等绿色植物构成,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据设计者介绍,这种绿墙在夏季,利用绿化隔热外墙阻隔辐射,使主题馆外墙表面附近的空气温度降低,降低传导。

这样的绿墙,是上海世博会展示的城市未来的一种流行趋势。瑞士馆以立体绿墙营造的峡谷,法国馆内高达20多米环绕整个室内空间硕大悬空的绿柱,罗马尼亚馆绿树环绕组成的垂直绿化,加拿大馆、芬兰、美国等馆的绿色墙面,爱尔兰、墨西哥、德国斜面绿坡,诠释了城市中心人群对于绿色空间的普遍向往。

世博园的竹打造了一片“清凉世界”。印度馆内世界上最大的竹子穹顶,“德中同行之家”展馆为世博园里独一无二的用透明薄膜覆盖的全竹建筑,印尼主题建筑用竹子营造了庭院休憩园区,越南馆波浪形的竹子外墙宛如一道“竹河之墙”,马德里“竹屋”内有“竹子餐厅”、“竹子花店”,浙江馆建起了“竹立方”,翠竹环抱,给游客带来丝丝清凉。

世博园的藤“清凉一夏”。西班牙馆堪称园内最大藤制品建筑,复古而创新的“藤条篮子”建筑,采用天然藤条编织成的逾8524片褐色藤板作外立面。环绕世博园的围栏绿化,有常春藤、油麻藤等常用藤本植物。中华美食街洪长兴的店堂,千枝万蔓的葡萄藤,营造一种绝好的清凉氛围。在中国各省市馆里,藤篮,藤条,藤筐,藤椅,藤席,竹枕,随处可见藤的元素,充满了清凉的快意。

世博园的树也“独树一帜”。挪威馆“智慧森林”中,由15棵5-15米高的大树组成,这些大树原本生长在挪威的森林里,用船运到中国来,再重新组装,世博会结束后将被运往中国各地作为“纪念碑”。沙特馆的屋顶上长了150棵枣椰树,这是一种沙特阿拉伯的特有植物,树影婆娑,如同沙漠中的绿洲。城市最佳实践区宁波滕头村案例馆屋顶也种着树,创造出一种原始的自然生态以及浓郁的乡土气息。

屋顶花园给展馆安装了“天然空调”。中国馆地区馆屋顶花园是一个“新九州清晏”园林,新加坡馆顶层的“空中花园”能隔离外界热空气,新西兰馆花园中融入的南太平洋风情,卢森堡馆组成了“森林城堡”,瑞士馆建造了约4000平方米的草地式屋顶。据统计,世博会近240个场馆中,80%以上做了屋顶绿化、立体绿化和室内绿化。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