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魏凌格的世博之旅
本刊记者 徐蓓 • 2010-06-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魏凌格在推介活动上介绍琉森州。(来源:琉森经济发展局)

 

在世博会每天数以万计的外国游客中,瑞士人魏凌格是其中之一。但与其他闲适的外国游客相比,他的世博之旅便略显紧张和短暂了:半天时间的逗留,只进入一个场馆仔细参观……尽管如此,上海世博会在他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上海世博会在很多方面很吸引人,首先,它的规模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其次,作为本次世博会的主办方,中国在协调和管理方面也显得井井有条;此外,在这里,每个国家都将自己最独具特色的一面毫无保留地展示给了观众们。”

 

从“一无所知”到“亲密接触”

魏凌格(Patrik Wermelinger)是瑞士琉森州经济发展局国际市场总监。2008底,琉森州政府开始来华进行招商引资项目。随即,这位土生土长的瑞士人便开始了与中国的亲密接触。

“这已经是我第五次来中国了。在琉森经济发展局尚未开始中国项目之前,我从未来过中国,也不了解中国。我所知道的中国,只是从书本上和电视上的中国。那时,觉得中国离我很遥远,”帕特里克说。而现在,帕特里克基本每年都要来中国一次,进行一些企业拜访,对琉森州进行一些推介活动。“这已经是我第五次来中国了。到中国出差,拜访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我现在工作的一部分。”

在他看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战略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在改革开放初期,很多欧美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希望利用中国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市场在产品价格上占优,以获得更大的利润。在欧洲市场上,至少有50% 的产品产自中国。而一大批本土企业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迅速成长,他们不甘于为外国厂商做单一的、初级的产品加工,而是希望通过自主创新来发展海外战略,直接将产品运到海外进行销售。”魏凌格分析说。

同时,国际化也是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一个手段,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环境。因此,琉森州非常看好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的前景,他表示。

 

颠覆“瑞士物价高”、“中国物价低”的印象

在他眼中,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中国大都市已经与很多国际大都市非常相像了。而与自己的家乡琉森相比,这两座城市的规模要大很多,生活节奏也要快很多。“我每次来中国出差,都会觉得时间很紧张。我经常需要一天拜访3个中国企业,而这3个企业可能是在不同的城市中,”魏凌格笑着说。

过去在魏凌格印象中关于“中国物价便宜”的想法也在这几次同中国的“亲密接触”中被彻底打破。他说,人们特别容易在不了解一个地方或者一个国家的时候,对这个地方或者国家抱有某种固定的印象或者想法。比如,很多中国的企业家对于瑞士的第一感觉就是“贵”、“富有”,但是事实上,在瑞士有些方面的物价甚至还不如中国的北京、上海高。 比如,2009年瑞士琉森写字楼的平均租金约合286美元/平米,而同期北京的写字楼租金则是643 美元/平米。“很多中国朋友见了我会问:瑞士大街上是不是有很多豪车?而事实上,我在瑞士一年看见的豪车还不如我在北京出差短短几天里看见的多。”

魏凌格告诉记者,此次他的世博之旅从更严格的意义上来说是一次“商务之旅”,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度假——他们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关于琉森州的推荐活动。因此,这次的世博之旅更多了几分紧张和压力。谈到522日在上海世博园里举办的商务推介活动,他难掩激动的心情,“25 个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表现出了对瑞士的浓厚兴趣。在听了关于琉森州投资环境的介绍和看过与其他城市地区的投资成本的对比之后,他们甚至非常惊讶,原来瑞士并不是像想象中那么贵。”

 

琉森借世博平台在华招商引资

借助世博平台,魏凌格和他的中国同事成功举办了商务推介活动。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不光了解了琉森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还参观了世博园区内的瑞士馆。作为瑞士人,魏凌格对于瑞士馆在本次世博会上的展示相当满意。“铺满草坪,缆车环绕的展馆向人们展示了城市和乡村的互动。馆内关于阿尔卑斯山的3D 电影、瑞士短剧以及关于瑞士钟表的展览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了瑞士在环保、科技领域的高速发展,以及瑞士人对环境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一面。”他说。

据介绍,琉森地处瑞士的核心地带,是瑞士最负盛名的城市之一。之所以在国际上享负盛名,应感谢上天赐予它独有的优越位置及古城美景。它位于琉森湖的西北部,被阿尔卑斯山脉所环抱,市内不仅有21世纪的现代化设施,更具有中世纪迷人的风情。14 世纪修建的水塔及卡佩尔木桥更是琉森不可缺少的标志。而距之不远处,外貌非凡及超现代的文化/会议中心,令人印象难忘。从古至今,不少诗人和作家从琉森的迷人景色得到创作灵感,写下了无数优美的诗篇和作品来歌颂赞美这个引人入胜的城市。

除此之外,魏凌格自信地表示,这个城市还称得上是中国企业海外市场的最佳立足点。如果中国企业在瑞士琉森设立“商业控制中心(BCC )”,那么欧洲最低税率、透明的税收体制、以及高效的税收管理将确保企业成本得到最低控制;瑞士的中立国地位更免除了在其他国家可能遭遇的政治风险问题;而琉森州的核心地理位置,和极度发达的交通网络又让企业与欧洲各国的距离被拉近。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