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上海世博探索未来电影的N种可能
• 2010-06-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上海世博会沙特馆的巨幕电影。 中新社发 刘淮宇 摄

电影爱好者来到上海世博园一定不会失望。影像时代的世博会,堪比电影工业试验场,几乎是其最先进的理念、技术的呈现、整合和杂糅。

今年春节前后《阿凡达》在此间上映的时候,北京有一块IMAX3D巨幕,上海也只有一块。而来到世博会上,巨幕遍地开花,成为很多展馆的必备节目。

“大即是美”的理念被沙特馆成功诠释,它为世博贡献了世界最大的巨幕,至今仍是最受欢迎的展馆。为了一睹有两个篮球场大的巨幕的全视野立体效果,许多观众愿意排队3个小时,甚至高达8小时,而实际观看的时间只有十多分钟。

沙特馆胜在“大”,其他馆的巨幕也有不俗的表现。例如瑞士馆的巨幕高达10米;中国馆的IMAX宽屏“清明上河图”则令人一见倾心;西班牙馆的弧形巨幕长达几十米,当画面上成千上万的公牛奔跑而至时,你能感受到西班牙人的热情和力量。

“互动”是设计者们的另一个探索方向。通信信息馆独家推出一种带手持终端的互动设备,当观影者看到有关后背伤痛的情节时,手持终端上出现脊椎的背景资料。

设计者们着力最多的,还是增加观众的感受渠道。所谓4D,是在3D基础上将振动、坠落、吹风、喷水等技术引入电影院,而且根据情节精心设计出烟雾、雨、光电、气泡等表演效果。本届世博会上,石油馆8分钟的4D电影《石油梦想》效果逼真到观众“尖声尖叫”,因此馆方也提示,心脏病患者、孕妇、体弱老人不适合观看。

浙江馆则在影像播出的同时引入舞台机械装置。观众看到的影像,呈现在一个巨大青瓷碗中的特殊液体上,随着内容的变换,液体里变换着伸出浙江民居、跨江大桥上的铁索等模型,和画面内容相辅相成。

将影像技术和观影技术结合得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上海馆。60名观众站在一个形状如甲板的装置上,观看一部叫《永远的新天地》的电影。电影以上海交通工具的变迁为线索,展示上海滩百年历程。这个“六感”甲板带领观众时而马车、时而电车、时而轮船、时而飞机,将逼真的感受与电影画面内容融为一体。

其实,电影与世博的结缘由来已久。自1900年法国巴黎世博会首次放映了人类史上第一部环幕影片——“跨越欧亚两洲的氢气球旅行”,电影便成为历届世博会不可缺少的看点。为了展现出最完美的效果,设计者们无所不用其极。世博园内,观众今天看到的还只是小范围内的实验,但也许就从这里,会诞生出未来的新型电影形态。完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