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以生命的名义参加上海世博——专访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
本刊记者 陈姌 • 2010-06-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胡楠/摄)

《北京周报》:上海世博会已于5月1日开幕。这是以色列第一次在世博会上建立国家馆。请您介绍一下以色列馆的基本情况。

安泰毅:在就任驻华大使之前,我就已经参与以色列参加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工作了。对此,我感到十分高兴。

正如您所说,以色列并不经常参加世博会。在担任以色列外交部亚太司副总司长期间,我认为参加上海世博会对于以色列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的职责就是(将此事)上报总理办公室并使他们相信参与上海世博的必要性。经过两次会议讨论,最终获得了批准。我亲历了从提出申请到最终成行的全过程。上海世博会上如果没有以色列的身影将是非常遗憾的。

此次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因此,“生活”这个词汇是我们参与世博的重要一环——以色列国家馆的主题就是“创新,点燃美好生活:与自然历史和未来需要对话”。

今年是以色列与中国建交18周年纪念。数字18在希伯来语中就是“生命,生活”的意思。在希伯来语中,每个数字都有意义,1和8合在一起就是“生命,生活”。因此,“生活”恰好与上海世博会和以色列国家馆的主题相呼应。

举个例子。在以色列馆的入口处有一个“低语花园”,是由54棵芦柑树组成的。大约60年前我们刚开始建立现代国家、发展经济的时候,就开始种植芦柑树。因此,我们以18的3倍,即54,来诠释“生命,生活”。

 

《北京周报》:您认为以色列馆最具特色的是什么?

安泰毅: 以色列馆虽然在规模上远不及中国国家馆宏大,但在位置上却十分靠近中国馆——以色列馆位于通往中国馆的主干道上。因此,我相信很多去中国馆参观的游客会来以色列馆参观。

我们的场馆与众不同,在建筑方面体现了很多中国元素,甚至连设计师本人(Haim Dotan,中文名为渡堂海)都与中国有渊源——他的外祖父早年曾在上海定居,他的母亲就出生在上海。

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提到“生命”一词。很多在欧洲的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惨遭迫害和屠杀,正是中国人,尤其是上海人,热情地接收了他们。因此,我们对于参与上海世博会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

以色列馆很难用言语解释清楚,但是建筑设计上十分别致。它就像是环抱在一起的双手或者说是像两只正在对话的蜗牛。其中一个是坚固的石制建筑,另外一个则是透明的玻璃建筑。设计的概念源于“对话”——可以解读为人与人之间的对话,以色列与中国之间的对话,或者人与自然之间的对话。参观者在透明厅(也称为“光之厅”)可以看到天空;在另外一个略为黑暗的大厅(也称为“创新厅”)可以看到以色列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以色列国土面积虽远不及中国广袤,但与中国类似,我们立足于本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在过去60年中,与中国类似,以色列在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为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感到骄傲。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相比之下,以色列自然资源稀缺、水资源匮乏。因此,我们必须发展科技并依靠科技力量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以色列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这些科技成果。因此,我相信在“创新厅”里的最新科技展示会使参观者感到震撼。

 

《北京周报》:在世博会期间,以色列馆是否会安排一些活动,比如文化表演或旅游推介?

安泰毅:我们认为,上海世博会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通过文化艺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以色列驻华使馆也一直致力于此。

上海世博会的确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包括音乐、舞蹈、戏剧在内的以色列顶级艺术团将来华演出。我相信,中国观众将会十分高兴看到他们的表演。

 

《北京周报》:您如何理解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安泰毅:我来中国工作已经两年半了。像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面临都市化的严峻挑战。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数以千万计的农村人口到城市发展;其他国家的数字也许不同,但面临的问题却是一样的:如何使城市里的人生活得更为舒适,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在更美好的城市安排或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也是利用科技的一种体现。所以,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一直在中国从事的(科技合作)工作恰恰是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正如我之前所说,以色列已经并将继续与中国同仁一道,为了更美好的城市和更美好的生活而分享科技。

 

《北京周报》:您对上海世博会有何期许?

安泰毅:某种程度上,上海世博会使我想起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这两次盛事都将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中国参观访问。但是,奥运会只持续3个星期,世博会的会期有6个月。这将更有助于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了解。

我希望在世博会期间,人们可以发展友谊,感受到彼此之间的温暖。我非常期待看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与友谊。

 

《北京周报》:您有计划参观其他场馆吗?

安泰毅:我肯定会去中国馆参观。大约一年前,我曾经到过世博园参观,当时只有中国馆已经初具规模了。除此之外,我没有特别的计划。由于要陪同以色列的部长和相关官员,我会经常前往上海世博园。当然,我会尽可能多地去参观其他场馆。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