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日本展区总代表塚本弘:最大限度利用自然资源
• 2010-05-31 • 来源:世博网

 

世博网10月29日消息:10月28日,日本政府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正式签署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合同并公布展馆方案。借此机会,世博网记者专访了日本展区总代表、日本国经济产业省顾问塚本弘。

 

记者: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的主题是“心之和,技之和”,是怎样想到这个主题的?

塚本弘:为呼应本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选定了“心之和,技之和”这一主题。其具体含义是,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等课题与舒适生活之间的均衡通过“技之和”得以实现,而“技之和”通过对地球、人类和孩子们的关爱,也就是通过与其心灵的联接,可以让个人细小的努力也会结出硕果,从而获得安心、舒适感和对未来社会的信心,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之和”。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的理念也是继承了爱知世博会的“与自然共生”这一理念,期望向世界展示一个真是的日本和可持续发展的21世纪新型城市生活的形态。

 

记者:日本馆的亮点是什么?

塚本弘:日本馆的建筑设计充分体现了其参展主题中的“技之和”。展馆高约24米,占地面积约6000m2.分为过去、现在、将来3大展区,兼具日本的传统特色和现代风格。日本馆建筑设计上,采用了环境控制技术这一大亮点。环境控制技术的使用,使得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被最大限度得到利用。并且透光性高的双层外膜配以内部的太阳电池,实现了高效导光、发电,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在结构方面,由于日本馆采用了屋顶、外墙等结成一体的半圆形的轻型结构,使得施工上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上海世博会日本馆,在参加本届世博会的各国家馆之中,是面积最大的展馆之一;在日本历届的世博会参展史上,其参展规模也是史无前例的。此外,日本馆内还将展示机器人。

 

记者:日本馆是由日本政府出资建设吗?预算是多少?

塚本弘:不完全是日本政府出资。一半由日本政府出资,另一半由企业出资。本次参展是日本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共同参展,日本将举全国之力参展。日本馆的具体内容还没确定,所以预算也还未决定。

 

记者: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塚本弘:首先是建设好日本馆的建筑。其次是将3个展区的展示内容具体化。我们希望可以制造出具有魅力的展馆,以吸引更多的参观者前来观看。祝2010年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