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日本馆馆长:以世博为契机迎来中国经济转型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2010-05-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馆长、经济专家江原规由(缪晓阳 摄影)

20105月,中国的关键词是“世博”。素有“经济奥林匹克”之称的世博会,是展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性盛会与中国的情况相似,40年前,日本在召开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成功举办了1970年大阪世博会。那时的日本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大阪世博会对日本经济腾飞以及日本全面融入国际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那么,上海世博会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对此,《北京周报》记者对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馆长经济专家江原规由进行了专访。

 

《北京周报》:有舆论认为目前中国的情况与日本1970年举办大阪世博会时的状况相似。江原馆长作为经济领域的专家,对上海世博与中国经济有怎样的看法?上海世博是否会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契机?

江原:举办大阪世博会时,日本正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时期,这与目前中国的情况十分相似。过去,中国落实“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方针,以经济为中心确实带来了富裕,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弊病和社会问题。中国的经济规模将于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是确信无疑的事实。作为经济大国,中国在发展中产生了诸如公害问题以及由于人口集中而造成的城市问题等负面影响。在这一点上走着和日本当年相似的轨迹,但是中国目前正全力推进发展方式及经济结构的转型,我认为此举意义重大。如果将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具体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就意味着将把环保、节能的理念和实践落实到平日的生活中。在上海世博会上,不少展馆都以节能环保为主题。我认为如果能可构建并实践以节能、环保为前提的经济结构和日常生活,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抑制经济泡沫的产生。

我认为上海世博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上对中国的关心程度也会随之提高,来中国的外国游客数量也会继续增加。同时,从中长期看,技术交流及商务交流将会进一步扩大。今后,在“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方针下,进一步发展“和谐社会”,将是避免经济泡沫化的有效途径。

 

《北京周报》:上海世博会将对中日经济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江原:许多访问过日本馆的人都认为日本的环保节能技术水平很高。我认为,今后,日中两国将会通过相互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环境保护等全球性课题。同时,还会在企业之间构建新的商务关系,两国的双向投资将会快速发展。通过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中国的软实力将大大提高,关心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会有所增加。

 

《北京周报》:从经济发展角度上,对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有何看法?

江原:有了经济的发展,实现“好城市,好生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要实现“Better(更美好)”的话,仅仅靠经济的发展是不行的。上海世博会提倡的“更美好”到底是什么,我想通过中国馆和外国馆的展示活动已经向世界说明了。总体来说,我感到这个主题特别强调的是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保护地球环境的含义,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主题。

中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城市化建设,可以说「城市 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关系到中国的未来。

本届世博会中,日本馆将2020年的城市面貌设想为“零排放城市”,为建设“更美好的城市”提出了具体建议。同时,还展示了“生活墙(在未来的客厅墙上安装电视,通过人的手势实现指令的起居)”以及看护机器人、拉小提琴的机器人等,为实现未来的“更美好的生活”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暗示。

 

《北京周报》:对于上海世博会及世博会后的中国经济,馆长有怎样的期待?

江原:我期待通过上海世博会可以大大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日本正是通过举办大阪世博会,增进了世界对日本的了解。中国经济的国际化,特别是“走出去(中国企业发展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正以飞快的速度推进,如果没有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真正的国际化将很难推进。

拥有世博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上海世博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游客来到中国,来到上海世博会场及中国各地游览,同时,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在报道中国的情况,我认为这些都会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与其说上海世博会是向世界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机会,不如说是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上海,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乃至中国国民的了解。

此外,对中国来说,上海世博会是展示经济实力,同时也是展示中国软实力(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好感度)的绝好机会。

 

江原规由简介

1950年出生。东京外国语大学外语系毕业。日本贸易振兴会(JETRO)会员。曾在香港大学进修 ,任职日中经济协会。1993年任大连事务所首任所长。1998年被大连旅顺市授予名誉市民称号。同年成为海外调查部中国北亚洲团队负责人 ,2001年担任北京中心所长,200510,就任 JETRO规划部事业主管(中国北亚担当)。现任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JETRO)海外调查部主任调查研究员上海世博日本国家馆馆长。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