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西门子与世博会
本刊记者 吕翎 • 2010-05-2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22期 6月3日出版

 

被动房的建筑方式不受楼宇类型的限制,包括办公楼宇、住房、校舍、体育馆以及工业用房。因此普通建筑可以通过改建达到被动房的标准要求,具有广泛的实践意义。目前共计有6000多栋被动房在德国、奥地利、瑞士和意大利投入使用。汉堡之家是以位于汉堡港口新城沙门码头的被动房”H2O大楼为原型所建。

在独特的密不透风的建筑结构内部,是一个完善的零排放的能源自给自足系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要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汉堡之家首先必须有效利用人体和室内电器等被动热源的余热,来满足房内绝大部分的能源需求。其次,要借助地热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使之成为供热、供冷和电力的额外能源。

9时到17时半的12小时运营过程中,大门并不敞开,但只要走到门前,自会有工作人员为你开门。尽量减少大门开关次数,也是保证 被动房无需空调和暖气就能维持25摄氏度四季恒温的一个诀窍。目前,汉堡之家控制参观人数,原则上每天参观人数不超过200人,也是出于恒温的考虑。

建筑屋顶还有厚达18厘米的隔热墙;外墙的红砖也并非普通墙砖,其烧制方法十分特殊,能提供很好的隔热效果;而看似普通的窗户更有门道,每一扇都是汉堡被动房研究所认证过的特殊材料制成的三层玻璃,隔温效果非常好,窗外还配有防热辐层和可移动的网状遮阳板。

汉堡之家的屋面安装了中央通风设备,为楼内所有房间提供经过加热或制冷的除湿新风。而且,这个通风设备还带有热回收功能,夏天提供新鲜空气的同时回收屋内产生的热量,回收率至少可达 90%

西门子提供的GAMMA instabus KNX家居控制系统,能通过精密的日光感应系统,控制窗帘根据日光强弱打开或闭合,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日光照明;灯光照明也将根据日光强弱自动调节光照强度,实现阶梯式照明。比如日光无法照射到的区域,灯光实现全明,在明暗交接区域灯光实现 50%照明,而在日光照射区域,灯光将自动关闭。该系统通过自动照明补偿,增加靠近内墙区域的照明,减少靠近窗户区域的照明,可实现节能并延长灯具的使用寿命。

西门子完整的楼宇解决方案帮助汉堡之家促进了资源的有效利用,而其中的部分技术我们已经应用到北京的一些办公楼中。郝瑞强博士说。

 

天下一家,漫游2015

如果说,中国馆、德国馆以及汉堡之家中运用的是西门子已经成熟或已投入市场的技术与解决方案,那么天下一家馆则是西门子对未来家庭生活概念的诠释和体验。

通过一个生活在2015年虚拟家庭的视角,天下一家馆带领观众一起和虚拟家庭主人公迈克尔 以及他的家人共同体验在未来全球化背景下人们在能源、医疗保健、交际、烹饪等多个方面家庭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天下一家故事的男主人公是一名工业设计师,居住在上海,她的父母贝先生和贝太太生活在北京,而他的姐姐辛迪的家则安在了米兰。尽管相隔万里,全家人在西门子创新科技的帮助下过着健康、快乐的绿色低碳生活。

“天下一家”馆外,三台模拟风车为迈克尔的家庭和社区提供能源。(吕翎摄)

在迈克尔上海的住宅外,有三台模拟风车,为迈克尔自己家及所在的社区发电。在2015年的虚拟家庭中,电力消耗和供电状况将变得更加透明,更加平衡。人们将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供电量和用电量、不同电力公司不同时段的电价、以及家人朋友的用电状况等,从而调节用电需求,并可以处理盈余的电力:出售给电网或者提供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