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滕俊杰:世博搭建沟通平台
本刊记者 陈姌 • 2010-05-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世博开幕式室内文艺演出总导演滕俊杰

我本人和我带领的团队,对世博会感同身受、情有独钟。在整个策划创意的过程中,我们感到非常幸运——千年中华文明、百年世博梦想、2年申办8年筹办的10年努力加上开幕式夜晚的共襄盛举,形成了我们的巨大动力。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把伟大的希望变成伟大的现实,留到世博发展的进程之中,成为一个美好的记录。

我们排练的时间只有5个月,可以说是非常紧迫。团队中的每位成员都在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有一次在排练现场,为了看一个小球矩阵的装置,我在舞台上“潇洒”地滑了一跤,扭伤了腰。但是和开幕式这样的重大项目相比,不算什么,可以忽略不计。

本届世博会以城市为主题,因为人类正在面临着高速城市化的命题。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所谓日新月异,我认为是两重的。从褒义来讲,大规模的建设和变化改善了许多物质条件。从另外的角度理解,高速发展的城市或者说在缺少规划前提下的城市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过度拥挤、过度的钢筋水泥,更重要的是城市里面人的一种焦虑、缺少沟通、相互之间的隔阂。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方面是让大家关注城市的外形,更多地则是关注人的内心。我们做开幕式也是这样。比如,室内文艺演出的第四章节《致世博》中,我们用三个不同肤色(黄、黑、白)的三口之家作为结尾和引子,并把两名玉树地震孤儿请上台与三位小伙伴一起玩耍,表明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多么重要,人类必须关注自身和群体的方方面面。我们要利用世博会这样的平台,尽可能地沟通。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陈姌)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