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生态惠州,惠民之州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2010-05-06 • 北京周报网

联想科技园工程经理王家权(王家权 提供)

惠州倡导绿色生态建设理念,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图为位于惠州市的一处风景宜人的居民小区(缪晓阳 摄影)

受访者:王家权//40/工程经理

出生地:安徽省定远县

现居地:广东省惠州市

去过的城市: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合肥、成都、海口……

心目中的美好城市:市容整洁,绿色环保,气候宜人,交通便利,民风淳朴,经济发展水平良好。

 

采访实录:

我出生在安徽农村,1993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安徽、浙江工作。1999年的一个偶然机会,我来到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经济开发区的联想科技园,从此就一直生活在惠州。 10年间,惠州的道路越来越宽、生活越来越方便、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越来越多,我深感惠州的方方面面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就拿惠阳经济开发区的变化来说吧。记得10年前,我第一次前往开发区时,从惠州火车站好不容易登上一辆路过的汽车,一条窄窄的柏油路直把汽车往山沟里引。路越走越崎岖,路两旁一片荒芜,弄得人心里直打鼓是不是上了黑车,终于颠簸到联想科技园门口,却见一个现代化的厂区被环抱在芦苇丛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山沟里。

10年后的今天,开发区兴建的占地数万平米的花园式广场早已建成投入使用。随着一系列商住小区的建成,百年老校崇雅中学也在这里设立了规模宏大的新校区。20 09年竣工通车的惠州景观大道“惠南大道”直接从园区门前穿过,连接起惠州城区和惠阳区。相距园区不足500的“惠澳大道”很繁华,连通着惠州城区和大亚湾区,各种专线车、公交车来往穿梭。如今在惠州和开发区往返再也不用担心等不到车,更不用担心上了黑车,交通时间缩短了一半。

吸引我的还有这里的自然环境。我觉得惠州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州”,这里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每每周末,我便带着小女到东江边游玩。水面宽达 100多米的东江从城区迂回穿过,两岸不少市民在悠闲的垂钓,三三两两的围观者静静守在一旁不时发出起杆的欢呼声,满载游客的游船不时在水面划出一道道波浪,使岸边的水草摇来荡去。这时什么都不需要做,只要静静坐在草地上,看着小女在清新的江风中快乐的奔跑玩耍就是最大的享受。位于市中心的惠州西湖公园历史悠久、景色优美,景区内保留了大量历史文化古迹,和以高榜山为中心的红花湖景区交相辉映,成为点缀在城区的两颗明珠,是惠州人休闲以及各地游人必去的景点,也是我们一家最留连忘返的地方。作为沿海城市,惠州拥有大亚湾和巽寮湾等优质海岸旅游资源,在辖区内还拥有岭南道教名山罗浮山和被苏东坡题为“岭南第一汤”的汤泉温泉,这些都是我们一家周末远足休闲的不二选择。

在惠州,我有找到家的感觉。这个城市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民风淳朴,而且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苏东坡被贬惠州期间留下大量诗词和文化古迹,“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的名句正是出自他的《惠州一绝》。在东坡文化、客家文化和东江文化熏陶下,新老惠州人和谐相处,“新客家老客家,来到惠州是一家”,这是惠州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也是当代惠州人开放包容的形象写照,因此,外来人很容易融入当地的生活。优良的人居环境使得惠州不仅成为惠州人的最佳栖居之地,周边的深圳、东莞甚至广州和香港也有很多人开始在此置业落户。我也不失时机,于 2006年在这里购下一套住房,结束了此前多年的租房历史,并把户口迁入惠州,彻底成为一名惠州的新客家人。

出于工作的需要,我经常到深圳和东莞出差。每次到了深圳和东莞,总感觉那里的天空灰蒙蒙的,马路上的汽车争先恐后汇成滚滚的钢铁洪流,大地在这股洪流下颤栗,每到下班时间堵车现象随处可见,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哪里有惠州来得从容?我常常感到,惠州虽然地处珠三角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但相比毗邻的深圳和东莞少了一份喧嚣和浮躁,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充实而宁静,这正是我选择生活在惠州的原因。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