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梦里水乡
本刊记者王文捷 • 2010-05-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金筱霆 (图中城市为布鲁日)

受访人: 金筱霆/ /法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 

出生地: 江苏省南通市 

现居住地: 北京 

去过的城市: 北京,上海,青岛,南京,苏州,扬州,太原,银川,西安,西宁,乌鲁木齐,武汉,成都,昆明,大理,南宁,杭州,深圳巴黎,巴塞罗那,波尔多,里尔,里昂,日内瓦,洛桑,佛罗伦萨,威尼斯,比萨,慕尼黑,维也纳,布拉格,布达佩斯,萨格拉布,布鲁日,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斯德哥尔摩,奥斯陆 ,贝尔根,雷克雅未克…… 

心目中的美好城市: 水乡、中小规模、宜居、人文气息浓厚 

 

采访实录:

在我心里有水的地方才是最美的。水让一个城市变得鲜活、灵动,也赋予了生活更多的舒适和恬静。因此,无论小桥流水,还是湖泊大海,我所喜欢的城市全部与水结缘。在法国留学期间,我流连于欧洲大大小小的城市水景,塞纳河畔,多瑙河旁,威尼斯蜿蜒的水巷…… 如果有桥就更好了,风雨沧桑,诉说着一段段动人的历史故事。

另外,城市规模也是我十分看重的。一般情况下,中小型城市更适合人居。我不喜欢规模很大的城市,所谓的“国际大都市”会带来更多的空虚和浮躁。我认为一个“可以用脚来丈量”的城市是最美好的,可以步行穿越整个城市,而不是无论去哪里都必须通过地铁或者汽车。我非常喜欢像布拉格、佛罗伦萨和布鲁日这样的中小型城市,特别是布鲁日,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清澈运河穿城而过,倒映着蓝天白云、教堂城堡,让人不知不觉放慢了脚步。黄昏时分,两岸的咖啡馆亮起昏黄的小灯,整个小城温馨浪漫,充满魔力。

当然,很多情况下,我都是以过客的心境来感受一座城市的,因此我看到的可能是它们尽量美好的一面。除了故乡南通,我长期生活过的地方只有北京和巴黎。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对北京这座城市有了很深的感情,虽然它和其它大都市一样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相对于离南通很近的上海,我更喜欢北京,喜欢这座城市的大气和包容,喜欢它的历史积蕴和人文气息。只是现在北京的规模有点过于庞大了,高速发展的同时丢掉了很多的独特的韵味和感觉。若是抛开工作,单从宜居的角度讲,我可能不会选择留在北京。也许会去某个江南小镇,也许会去青岛这样气候舒适、绿化较好的沿海城市。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