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哥本哈根:自行车上的童话之都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2010-05-05 • 北京周报网
 

骑自行车出行的哥本哈根市民(姜鹏 摄影)

除了童话般的风景,哥本哈根还是一个十分重视环保的城市。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和北京有一个非常相似的地方,就是自行车多。

哥本哈根市民对各种交通工具的重视程度依次为:自行车居首,公共交通第二,私人轿车最末。道路上穿梭的自行车明显多过快速行驶的机动车。这里,自行车道的标志很明显,与汽车道、人行道各自分开,一目了然,互不干扰。市区内设有很多不收费的自行车停车场,地铁前、商店旁、街道边,到处都有自行车存放架,丹麦议会的门前,建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场,许多议员、内阁部长都是骑着自行车上下班。政府致力于给骑自行车者创造更好的出行条件,按照规划,到 2015年至少50%的人骑自行车上下班,至少80%的骑车者对交通状况满意。

特别要提的是,对于像我这样的游学者来说,最为方便的是街头有很多印有“CityBike”的自行车免费租赁点。只要在“CityBike”的停车格投入20丹麦克朗的保证金就可以使用自行车,用完后停放回任何一个“CityBike”的停车格,锁好后就可以取回保证金,不需要任何手续费,实际上是免费的。在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这种服务非常受欢迎,由于哥本哈根是一个港口城市,各种水道相连其间,骑着自行车,沿着海港、水道游览海边公园,很惬意而且十分方便。

哥本哈根被国际自行车联盟命名为世界首座“自行车之城”。自行车代步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回想 10年前,中国城市的代步工具还是自行车,数量上是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王国,而现在,却逐渐被制造大量碳排放的机动车所取代。相比之下,“童话之都”的低碳出行方式的确值得学习。

此外,哥本哈根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并承诺要在2025年建成全球首个“零碳排放”城市。虽然大哥本哈根区有着众多工业制造企业,但是工厂烟囱只是排出了一些淡淡的蒸汽,并且很快就在空气中消散的无影无踪。在港口漫步时,放眼望去,整个海岸线上布满了海上风场,风力发电成为主要能源,正源源不断地为这座古老又青春的城市输送着清洁电力。废纸、玻璃、易拉罐等生活垃圾通过科学严格的垃圾回收系统,实行分类收集,高效再利用。在哥本哈根,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才是健康、环保的美好生活。

受丹麦留学教育的启发,2006年,在顺利获得工学硕士学位之后,我选择了回国投身环保行业,先后就职于丹麦著名风力技术公司和美国财富500强的清洁电力公司,目前我正从事国家大型环保电厂的建设工作。我衷心希望通过环保事业的推进,中国的每座城市环境都能越变越好,天更蓝,水更清,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上一页   1   2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