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哥本哈根:自行车上的童话之都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2010-05-05 • 北京周报网

姜鹏在南丹麦大学攻读工学硕士期间留影。(姜鹏 提供)

受访者:姜鹏//29/电力工程师

出生地:北京

现居地: 北京

去过的城市: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法兰克福、巴黎、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卢森堡、罗马、伦敦、上海、广州、三亚、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兰州、太原等

心目中的美好城市:一定是最清洁、最环保、最健康的城市,还要有现代化的交通和通讯,再具备古老的文化和时尚的完美结合。

 

著名的哥本哈根新港,两岸五颜六色的房子几乎都有两三百年的历史。(姜鹏 摄影)

采访实录: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是这样开篇的。“美人鱼”的故乡——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因安徒生童话闻名于世,对于从小读着安徒生童话长大的我来说,对哥本哈根的想象就像童话中描写的那样美好。

2004年从北京一所重点大学毕业以后,我申请到去南丹麦大学攻读工学硕士的机会。那年夏天,我拖着 50公斤重的行李第一次踏上丹麦的土地,开始了在这个童话王国中的求知生活。随后的2年里我几乎走遍了北欧和中南欧的所有国家的各主要城市,虽然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之处,但在我心目中,最美好的城市还是被誉为“童话之都”的哥本哈根。

记得刚到这里的第一感觉就是天很蓝,云很白,空气很新鲜,闻不到一丁点大都市汽车尾气和烟尘的气味。生活一段时间后,发现这座城市繁荣而不浮华,宁静且温暖,各家各户的屋顶都被漆成五颜六色的样子,像童话书里的插图一样,让你感到这里的生活很轻松写意。

 

1   2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