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世博试运行之体会
关愚谦 • 2010-05-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这次从德国汉堡专程赶来上海参加世博,等待已久了。"世界博览会"这个名字我早就知道。记得我1953年第一次在东来顺大酒店喝到茅台酒,见到酒瓶上写着:"此酒曾获得1908年世界博览会大奖",从此我就一直记住了"世界博览会"这个名字,并觉得它高不可攀,不然,它绝不会刻在酒瓶上。来到欧洲定居,才知道,这个世博仍继续举办,每五年一次,2000年在德国,2005年在日本。当然,我随即联想到中国,我们何时能办啊?但我不太希望中国马上办,因为这要花很多钱。2000年汉诺威世博场地上,我遇到一位上海来的官员,他向我透露,这次上海派来了一组考察团,有意在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不知能不能争取到?我未加可否。没想到,上海真的把主办权申请下来了。

5月1日,上海世博正式开幕,4月20日开始试运行。我真是佩服我们中国人的头脑、干劲和冲力,任何国家都比不上。今年1月,我曾来过世博会的工程地,当时还是一个大杂烩,路没修好,楼没建好,几百个大小建筑同时开工,到处都是水泥钢条等建筑材料,深一脚浅一脚,乱作一团。没想到,现在完全换了一个新天地。先是市内交通,井井有条,陆路、水路、地下车道,通世博展区,一路无阻。

在德国,永远不会有人想到,先来个试运行。他们要是定好哪月哪天哪时开幕,就是提前一分钟,也不会放你进去。可是,中国的文化就是不一样,过去改革小麦品种,提出试验田,邓小平实行市场经济,先来四个特区试点。上海世博开幕,先来个提前十天试运行,看看会出什么问题,可以改正。高明!

试运行第一天,据说放进了20万人,处处人头攒动,馆馆一字长龙。人们把时间都泡在排队上了。这怎么行!第二天,世博会领导就总结经验,改变进馆方式,据说,的确好了很多。

我这次来上海,反正住上一两个月,没必要争前恐后。我给自己做了一个参观计划:先看大上海外观,看看上海到底怎么变了样;然后开幕后再看里面,先看小馆,后看大馆,先看以后要拆的馆,后看永远保留的馆。细细嚼慢慢咽。可学的东西太多了。

据了解,这届世博,各国非常重视,来参展的目的和思想非常明确。几乎每一个国家都是绞尽脑汁把他们国内最精华的、反映本民族文化的东西展现出来。如汉堡市政府3年前就开始准备了。可以这么说,你走遍全世界可能都学不到这么多东西。

所以在我看来,世博会重要的是让大家参观后,能更多地增加些知识,提高我们国民的文化修养。今后在电视媒体上,应多宣传通过这次世博会可以学到些什么,各省市、各企业也应该有意识地组织些人来参观世博,扩大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知识。

 

背景资料:

关愚谦(Dr.Guan.Yu-Chien):教授、文学博士、语言学家、作家、翻译家。生在广州,长于上海,现居德国汉堡。1977年获德国汉堡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当年开始在汉堡大学任教至今。迄今出版著作十多部。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