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谈瀛洲:上海是中国最具现代性的城市
特约记者 韩波 • 2010-04-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另外,城市人口增加了,消费也增加了,相应地,丢弃的垃圾、排出的废水废气也增加了。如何改善环境、消除污染,还是上海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说,上海的空气质量这几年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恶化了,这是一个所有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同时,这座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庞大,人口也变得越来越众多,去一个地方常常要花上一个小时甚至更多,很多地方也变得越来越拥挤。”

 

文化

上海独有的历史造就了它特有的海派文化,对于海派文化的概念不同人的理解不尽相同。

对于这点,谈峥提出了一个很学术性的解释:海派文化并不是某个文学或艺术流派,它只是指上海的文化产品所松散地具有的一些共同的特征。

他认为,从正面来看,海派文化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产物,它非常有活力,带有很多新鲜的东西,不受旧的规矩的约束。

但从负面来看,那就是它的商业性比较强,而且在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候,它的底蕴不是十分的深厚。

“因为上海的历史较短,所以上海在中国的整个人文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时间不长。但它在中国现代文化的发展中,和它在中国现代经济的发展中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因为它是一个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地方,很多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文化形式与体裁,是从这里输入中国的。很多著名的文人,都在这里工作与生活过,比如鲁迅、茅盾、郁达夫、徐志摩、巴金等等。中国现代的出版业,如商务印书馆,新闻业,如《申报》等,还有电影业,都是在上海率先发展起来的。同时,相对自由、安全的文化环境,也给上海的文化发展提供了一个适宜的氛围。

“上海城市化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海派文化,因为如前面所提到的鲁迅、郁达夫、徐志摩等人,都是从上海周边的较小的城市,如绍兴、富阳、海宁,汇聚到上海来的。

“同时,上海的百年殖民史,在外滩留下了被称为“万国博物馆”的建筑遗产。尽管它是上海的一个宝贵的文化与历史的遗留,但我们必须意识到,毕竟它是殖民者强加在我们身上的一些东西的象征,而且它的体量还不是十分的大,而且,它所体现的建筑风格,也并不如我们想象的这么多。”

谈峥觉得,尽管这些海派文化的象征和代表在某种程度上是上海人引以为自豪的东西,但上海人并不能以此为满足,应当在新的时代,开创出更丰富的文化。

 

世博

对于世博会在上海的召开,谈峥的感觉最明显的是,世博会首先带来了城市面貌的变化。“许多地方变得更清洁,更美观了;也带来了城市交通的变化,轨道交通的线路更多了,出行更快速了。”

对于在世博会上中国的展示,谈峥觉得,中国应该在世博会上展示出古代文明的伟大成就,以及中国各地丰富的地方文化与民间传统。当然,光有这些是不够的,还要展示当代中国在文化与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

他说,世界上许多国家,如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这些年都在中国不遗余力的推广自己的文化,推销自己的文化产品。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是相对落后的。这次的世博会再次给许多国家提供了在中国提高自己的文化影响力的机会。同时也未尝不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文化产品的机会,在这次世博会举行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中,上海作家当然可以从外国作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也可以把自己的优秀作品介绍给外国。

 

背景资料:

谈瀛洲,原名谈峥,谈瀛洲是他的笔名。除了作家的身份,还有一个身份似乎更加醒目一些。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专著《莎评简史》,散文集《诗意的微醺》、《那充满魅惑力的舞蹈》,历史剧《梁武帝》、《王莽》、《秦始皇》,与于海江合译美国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博士著《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此外,他还曾担任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译文》杂志总策划,中国传记文学研究会理事。

   上一页   1   2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