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谈瀛洲:上海是中国最具现代性的城市
特约记者 韩波 • 2010-04-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谈峥接受记者采访。(吕翎摄)

谈峥是地道的上海人,自小生长生活在上海,既然要谈上海城市的变迁,自然就从他的童年开始了。

“我是1966年出生的。我的童年时代,主要是在七十年代度过的。1984年进入复旦大学。那时我居住在上海的卢湾区。以前心目中的上海,范围要比现在小得多,一般在乘坐公交车半小时的范围内。当时坐公交车要半小时就能到达的虹口公园,那时我们认为是属于城市边缘的地方;而要一小时才能到达的复旦大学,则根本不属于上海,而属于上海周边的乡下地区。从行政区划上来说也是这样,复旦当时是属于宝山县的,直到后来才划归杨浦区。”

不论如何,对于这个生长生活的城市,谈峥还是有着浓浓的归属感。“对上海的归属感,可能和一个生活在一个小城镇里的人感到的归属感不同。

“因为如果你生活在一个只有一两千人的小城镇,基本上你可以认识这个城镇上所有的人,他们中许多会是你的朋友、亲戚,或朋友的朋友、亲戚的亲戚。对这个城镇的所有角落,你也可以非常熟悉。

“但上海不同。上海太大了,不管你在这里生活多久,你都只能认识这里的很小一部分人;不管你在这里生活多久,都有你从来没有涉足的街道。如果你不去约一个朋友见面,可能过十年你都不可能在马路上撞见他。”

谈峥曾在一篇文章中提起过一句。“我来写关于郜元宝的印象,应该是很合适的:我跟他几乎每星期都见面。这在上海这样一个人情冷落的大城市,算是很不易的了。”

确实,随着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朋友可能数年也不会见上一面,更别说在马路上碰到。可能就是因为这个,他才有了“人情冷落”这个说法吧。

对于上海城市的变化,每一代人的感觉都不一样。现在如果说复旦大学不属于上海,绝对是个笑话。但对于以往的多数人来说,那里根本就不叫上海。

谈峥说到自己现在居住的地方,是在比复旦校园离市中心还要远一些的翔殷路,属于上海的杨浦区。但是“几年前我的老祖母在我这里住了一段时间。她在回家去之前,就对我说,‘我要回上海去了。’对她来说,这里还是不属于上海。”

谈峥去过国内外很多城市,他说,城市存在的必要性与最大好处,就是能在短距离内满足人们对文化与物质产品的多种需要。在他的感觉中,上海可以说是中国最具现代感的城市。“在上海生活的最大便捷,当然是它的物质与文化商品的丰富,这里有许多的高校、图书馆、博物馆、剧场、电影院,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许多产品,这里都能买到。”

可以说上海给了我中国最具现代性的生活,谈峥说道。但是,现代性有好的方面,也有很多不好的方面。

“上海是一个在迅速扩大的城市。当然,因为中国正处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这是不可避免的。但随着城市的扩大,快捷、廉价的市内交通,必须同步地快速发展起来。这方面上海今年大有改善,但我觉得还不够。”

 

1   2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