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陈村的上海心情
本刊记者 吕翎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陈村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吕翎摄)

以“弯人”自居的上海作家陈村有着一套“弯人”(备注: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症状是直不起腰。)的哲学:像一位辛苦的老农,先弯下身体种好自家的庄稼,并且内心有着严格的游戏规则,同时也比别人多出一份自在的潇洒。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对上海这座城市有着独特的心情:“也许是我在这座城市住得太久了没感觉,但我身边的上海文化实际上已经浓得化不开了。对上海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住下来,住在上海的弄堂里,实际地体验一下。”其实,对于上海这座历史复杂、风格特殊的城市,恐怕不是仅仅在弄堂里小住两三天就能体味完全的。

 

坐在时间轴上看上海

1954年生在上海市中山公园附近的陈村,除了在安徽插队落户的3年时间和短暂的外出旅行之外,一直见证着这座城市发展的足迹。在他与上海交融的50多年里,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都在变,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在陈村的眼里,这种变化对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时刻产生着微妙的影响。

“这个城市现在和我小时候有点不一样。城市在进步,但也变的有些令人陌生。”陈村说,从前所谓的上海,是在现在的内环以内,被环绕的中山路所包围。今天,内环外有了中环,中环外又有了外环。再往外,除了崇明岛还是县,现在其他诸如闵行、嘉定等郊县都升格为区,城市的空间变得辽阔起来。

孩童时代的记忆让陈村对上海的变迁有着难以言尽的感叹。“现在接近虹桥机场的上海动物园,曾经被称为西郊公园,是上海郊外一处著名的郊游胜地。以前上学的时候去那里,我们需要带好干粮和水壶,做好长途跋涉的准备,那种感觉,就像参加了一次远行。”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城市巨大的张力使边缘地带演化为繁荣的中心地带。比如七八十年代,徐家汇是从郊县进入上海的转车中心,五条马路在这里交汇。当时在闵行等地区工作的工人们,坐车到徐家汇再转车进入上海的中心地带。今天的徐家汇已是上海的高知名度地区和商业中心,其涵盖面可以泛指北到广元路,东到宛平路,南到南丹路或斜土路的地段。在此区域的电脑市场分布密集,商品丰富,消费群体广泛,成为了上海市民购买电脑、数码产品的地区之一,其地位类似北京的中关村。

 

1   2   3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