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上海弄堂里的寻常百姓生活
• 2010-04-29 • 来源:新华社

 

上海市泰康路田子坊老式弄堂里,特色小吃、私人画廊、手工作坊以及个性服装和家居小店吸引了过往的行人(1月31日摄)

上海城区中的许多老式小区之间,有许多建筑与建筑之间形成的小通道,密密麻麻就像毛细血管那样细小却充满生机。对这些小通道,上海人把它唤作“弄堂”。

弄堂,这一上海特有的民居形式,曾经与千千万万上海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弄堂构成了近代上海城市最重要的建筑特色;弄堂连接了千万普通上海人最常见的生活空间。多少年来,大多数上海人就是在这些狭窄的弄堂里度过了日久天长的生活,并且创造了形形色色风情独具的弄堂文化。

2010年,举世瞩目的世界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随着世博会开幕日期的临近,除了那风情独具的世博场馆外,与繁华并存的一大群落和景观——弄堂,也开始走进人们的视线。大上海是气派的,那此起彼伏的大厦犹如层峦叠障,耸入碧云;大上海是内敛的,在弄堂里,你一眼就能看出来,生活在这里的人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一点也不张扬。    新华社记者陈飞 摄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