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新外滩,让上海更美好
本刊记者 吕翎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新世纪初,黄浦江两岸的规划有了变化。参与规划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说:“我们把外滩的概念做了改换,要让它进入上海人的生活领域。原来的仓库、工厂已经逐渐迁出,银行又逐渐搬回外滩,这里重新还原为一个金融中心。”

黄浦江东岸的陆家嘴金融城(吕翎摄)

改造之后的外滩,不仅有中国最璀璨夺目的华丽江景,还将出现一个占地2.6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超过460万平方米的“外滩金融聚集带”,重点集聚以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其中,在全新开辟的外滩金融广场,未来将矗立起一座由纽约华尔街公牛的原设计者担纲创作的“金融牛”雕塑,让这个最受海内外游客热捧的上海经典地标更添金融魅力。

初露雏形的外滩金融聚集带,按照与陆家嘴金融城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理念,将重点打造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金融专业服务中心等三大中心,吸引证券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市场评估等为金融机构服务的专业中介机构入驻。

正在修葺的和平饭店(吕翎摄)

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周伟说,上海外滩金融聚集带的规划中也增添了许多“人性化”的细节。

例如,南外滩“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建筑群中,地下空间将全部打通,地下连廊将各幢大楼连成一个整体。寸土寸金的外滩还开发推出面向国内外金融人才的“出租型公寓”,并且建造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与国际大型保险公司签订协议,让外籍人士看病也能留在外滩。

 

黄浦江滨江沿线改造规划一览:

南外滩:

从新开河至南浦大桥一带的滨水区域,目前十六铺码头改造已基本完成。改造范围北起新开河路、南至东门路、东临黄浦江、西至中山东二路,设置了12个泊位的游船码头。改造涉及总建筑面积63000平方米,但地上建筑面积仅5000平方米,大部分位于地下。600多米长的景观岸线与外滩滨水区相连。改造后除了原先码头的功能得到延续,还增加了观景休闲与餐饮购物的功能,更增添了停车设施,并与周边建筑物下的停车设施实现了连通。

徐汇滨江绿带:

全长8.4公里,北起日晖港、南至徐浦大桥、东临黄浦江、西至丰溪路。根据规划,在关闭沿岸污染企业后,徐汇滨江绿带将南北贯通,成为集商业办公、文化教育、居住、航空配套、现代服务业和滨江绿化在内的城市滨水区域。同时沿线建筑物层高总体形成临江低密度、低层,次第向北“长高”的坡状形态,成为有“透气空间”的滨江风景。目前绿化布置以及沿线的楼宇灯光,沿岸的百汇园、尚海湾等楼宇景观灯光已建设完成。

吴淞口滨江景观带:

规划范围是淞兴路-牡丹江路-淞宝路-塘后路-宝东路-友谊支路-东林路-漠河路-同济路以外至蕰藻浜、黄浦江、长江沿岸地区,包括炮台湾湿地公园、临江公园、漠河路林带和上海第八棉纺织厂地块;规划总面积约285公顷,规划滨水岸线共8.5公里,其中沿长江岸线3.8公里,沿黄浦江岸线2.4公里,将建成集航运景观、历史文化景观、绿色生态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水景观区。

 

外滩地区综合改造工程大事记:

2007年8月18日正式开工。

2008年2月至6月,成功拆除了延安高架外滩下匝道。

2008年3月到去年4月,成功对外白渡桥实施了整体搬移、修缮、复位等工作。

2009年1月,外滩通道14.27米的超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安全出洞。

2009年6月,盾构安全穿越营运中的地铁二号线。

2009年8月,盾构成功进洞,实现外滩通道盾构段结构贯通。

2009年,10月至11月,吴淞路闸桥全线封交,并顺利拆除全部桥面。

2009年11月4日,外滩通道安全跨越营运中的延安东路隧道,标志着外滩交通改造工程“心脏搭桥”手术完美收刀。

2010年3月28日,外滩改造工程完成,重新向市民及中外游客开放。

   上一页   1   2   3   4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