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从梦想到现实
刘薇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触摸“未来”

1851年伦敦世博会的水晶宫标志着人类从砖石建筑的时代走进了玻璃和钢铁时代,而最佳城市实践区用整个园区做为未来新一代和谐生态城市的实验和示范。

在这座未来城市中,你居住在屋顶铺有厚厚绿色植被的房屋中,屋中的空调系统全部由太阳能、被动风能及地源热能联合驱动,让你感受无比舒适的温度。在家中,你看着立体电视,足不出户就欣赏到了《阿凡达》的3D效果;你的小孩子在可修改的墙上任意涂鸦,再也不用担心大人的斥责;卫生间内,当你将手伸到龙头前,感应式龙头就自动开启,方便的是你不必再惦记更换电池或接通电源,因为水一流出就能自行发电;当你走近马桶,坐便器立即发出了柔和的蓝光,马桶盖自动打开;当你起身离开时,它又根据你是站立还是坐姿的判断,选择了不同的冲水量,并自动关闭了马桶盖。你的双手被彻底释放了。

不用再为做家务操心了,当你忙于工作的时候,机器人会为你分担。它可以为你炒菜、送盘子、洗衣服,当你不舒服的时候,它还能帮你测量血压、打电话或者进行远程医疗。作为一个低碳、节能、环保主义者,你的食物来自郊外的有机农场,通过零排放汽车运到这里,而你用小功率炉灶进行了烹制。当你享受完美味,你顺便把餐具当饭后甜点吃掉了,哦,不要惊奇,这些餐具是用饼干、桃子等食品做成的。

你要出门了,如果你忘记了预约拼车,你可以通过手机芯片内预设的密码进行简单的呼叫,拼车志愿者就会驾车到就近的上车站点等着你。因为拼车及自行车的使用受到极大鼓励,道路不再拥堵,你很快到达了目的地。

你来到了公司所在的写字楼,大楼的窗户外部是一套可以根据数百个内部或外部感应器由计算机软件自动控制开关的卷帘系统,你不必再像以前一样不停地调整百叶窗的位置来阻挡夏日的暴晒或采集冬日的阳光。

你手持智能卡享受着智能生活,它是你的电子货币、出入写字楼的通行证、图书馆的借书证、也是你的智能身份证。有了它,你还可以上网进行电子交易,通过自助信息亭预定体育康乐设施,甚至入境检查……,你不必再带着鼓鼓囊囊的卡包了,因为一卡在手,万事无忧。

……

这就是城市最佳实践区给我们展示的未来生活,舒适,便捷。在这里,来自世界近50个城市的案例中,有解决交通拥堵的良方,治理环境污染的猛药,还有增进人际交流、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方面的努力。在这里,你可以领略未来城市美好生活的方式,感知未来城市发展的理念。

 

未来有多远?

高新技术的应用让未来的城市生活更具有吸引力,然而在这个表象的后面需要的是城市平衡、可持续的发展,孙部长说:“美好的生活不仅需要有新技术支撑,还需要从政府到企业再到个人对造就环保节能社会的认同,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引导,在投入上的大力支持。”

与“美好的生活”相比,现实存在着差距,观念、技术、政策成为缩小差距的关键。

“有人说最佳实践区展示的是我们的梦想,我不这样认为,它不能说是梦想,因为已经有人在做了,我认为它是我们看的见的未来”,上海出租车司机张松平说道。家住老工业区的张师傅对近年来上海的改变有很深的体会:工业厂房烟囱粉尘排放明显减少,天变得更蓝了;由于地铁网络大力兴建,免费自行车的推广,对于私家车的限制,道路交通得到缓解,张师傅的生意更加好做了;得益于政府补贴,他家33个灯头全部换上了节能灯,电热水器的自动加温时间被设定在晚上10点,以便享受优惠低谷电价,每月电费节省近30 %.张师傅还看上了为世博园区服务的电油混合动力车,虽然车价超过了20万元,比现在开的车贵上一倍,但油耗能降低30 %。“从长远看还是合算的,我们适应新生事物需要一个过程,政府要加强宣传进行推广,让老百姓在使用的过程中充分体会到节能产品带来的好处”张补充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