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从梦想到现实
刘薇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更好。然而当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的时候,人们的城市生活却越来越面临空间冲突、文化摩擦、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挑战。那么,未来的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据亚里士多德时期2300多年后的今天,确切地说2010年5月1日,首次以“城市”为命题的世界博览会在中国的东部沿海城市上海开幕了。自1851年来,世博会已在近30个国家举办了124次,它的每一次举办,都在科技、文化艺术、建筑和生活等各方面引领了时代的发展。本次世博会也不例外,上海世博会不仅要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就来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理念,还要告诉人们,应以何种方式对待环境,对待生活。

 

是人就有梦想,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发展时期追逐着不同的梦想。

从今年5月1日到10月31日,全世界却会分享同一个梦想 --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围绕上海世博会这一主题,世界人民在184天的展期中将对什么样的城市生活,什么样的生活观念,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进行探讨。

为了这个共同的梦想,在金融危机的余威下,世界192个国家,50多个国际组织,18个企业馆及中国大陆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积极参加这个在有中国经济火车头之称的上海举办的国际盛会,预计7000万宾客将亲自体验世博会为我们展示未来的美好生活,共同探讨城市化进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为了这个梦想,中国政府预计总共投入286亿元人民币用于世博园区建设及为期半年的展会运营。

为了这个梦想,上海市政府自2006年8月正式启动了世博园区工程建设,参与建设者达10万余人。

为了这个梦想,上海在交通设施等方面的配套建设上投入巨大,新建或扩建市政道路30条,总长度达35.55公里。随着3月16日零时,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启用,上海成为国内首个拥有5条机场跑道的城市。至此,上海已有两大机场、32个交通枢纽、400公里11条轨道交通、16条世博直达公交专线、多条世博专用道来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

为了这个梦想,不仅1,8万户居民和272家企事业单位为世博园区让路进行了搬迁,上海市民也以极大的理解忍耐着建设高峰时期6400处工地同时开工带来的拥堵。

为了这个梦想,全球包括3001名外籍人士在内的561549人成功注册为世博志愿者,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16岁,最年长的99岁。经过激烈竞争选拔,7万余人走上世博园区各类岗位,与此同时21万由市民组成的“平安志愿者”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参与街头问讯等工作。

 

梦想“未来”

拥有一个美好舒适的生活是所有人的梦想。遵循着分享创新成果,促进科技进步,创造幸福生活的宗旨,作为演绎上海世博会主题的主要区域--城市最佳实践区为我们展示了一条追梦之路,展现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未来。“我们从全球100多个呈报案例中筛选出来自五大洲的55个在提高城市生活质量上公认的、创新的、有推广价值的成功案例进行展示,就是即让大家充满信心,又让大家看到未来,看到城市发展的方向,”上海世博局最佳城市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对记者说。

设立城市最佳实践区在159年世博会发展历史上属首创,它不仅展示发达国家也展示发展中国家在城市化进程中对所面临的城市病所做出的不同解决方案,直观地让地球这一端城市的人们了解到另一端城市先进的管理方法,更健康美好的生活状态,让参观者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能让城市人生活得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希望能对不同发展层次的国家和城市都有启迪作用”,孙部长说道。

今天,世界已经进入“城市时代”,据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报告,2007年世界上已有33亿人生活在城市,超过了全球人口总数的50%。尽管目前亚洲和非洲的城市人口少于农村人口,但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到2030年,这两个地区的城市人口将占绝大多数。而现代城市经济飞速发展的后遗症就是“城市病”,环境污染、人口密集、交通拥堵……城市空间内提高生活质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占地15公顷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55个案例通过实物展示,展馆展示,及报告、研讨、多媒体等多种表现方式,展示他们在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保护和利用、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孙联生部长强调说:“这个区将为来自世界各城市的代表提供一个交流城市发展经验的平台,而且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总干事蒂贝琼卡说,希望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一个可供世博会的参观者、参与的城市、组织机构(如联合国人居署)分享经验的知识库,为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化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1   2   3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