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美国馆馆长详解参展主题
• 2010-04-29 • 来源: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馆长温斯洛表示,美国馆“拥抱挑战”的主题,是想要展示一个自由的社会,在那里人们可以自主地采取行动,为了一个更好的生活去改变世界。

今年的上海世博会将是温斯洛(NickWinslow)参加的第五个世博会,之前他参加过1982年美国诺克斯威尔,1984年新奥尔良,1986年加拿大渥太华和1988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本举办的4届世博会。

但这一次他的身份有所不同,他不再为世博会筹办机构出谋划策,这次他要带着自己的国家来到上海世博会──他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馆长。在他的努力下,这个一直受着资金紧缺困扰的展馆终究会像一只雄鹰般展翅落在上海世博园区内。

3月10日,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温斯洛详细地介绍了美国馆的筹备始末,以及在这只“雄鹰”内部,我们可以目睹到的美国馆主题——拥抱挑战。

 

从华纳兄弟到世博会

《21世纪》:你之前在华纳兄弟担任高管,你是怎么和世博会结缘的?

温斯洛:我的职业生涯从经济顾问开始,担任顾问的那一段时间,我参与组织过四次世博会,负责了博物馆、体育馆、竞技场等大规模的活动项目。

我也曾经负责主题公园项目,其实,在我看来,主题公园和世博会有很多相似的规律,你都要面对很大的人流量、需要满足许多人的不同需求。从技术上说,要从第一天就保证游客的安全,为人们提供食物等等一系列的事情,事实上,主题公园和世博会可能要比你想象中的要像很多。

《21世纪》:在你参加过的世博会中,以一个游客的身份看,什么是最让你难忘的回忆?

温斯洛:我最喜欢的一幕是新奥尔良世博会上的一场疯狂的舞台表演,那场表演太美丽了,那一届世博会的主题是“世界之水”,所以那场表演是关于和水的一切,实在是太完美了。

不过还有一场我没有参加的世博会,但是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是1893年举行的芝加哥世博会。那时的芝加哥在纽约人眼里就是一座“奶牛镇”,根本不值得一提。但是就是这场世博会彻底改变了芝加哥的形象,他们把自己打造成一座比巴黎还要了不起的城市。

不过上海市世博会也是让我万分期待的一场世博会,这里有更大的展览面积,更多的人流,更多的参展国家,更多的NGO,我希望我最精彩的世博会经历会是在上海。

 

成功地把美国馆带到上海世博会

《21世纪》:在过去的四次世博会中,你主要负责战略顾问、财务计划等工作,但是这次你是美国馆的馆长。可以介绍一下你接下建设和策划美国馆这个重要工作的始末吗?

温斯洛:因为美国法律限制美国政府使用公共资金建设美国馆,所以他们和一个非营利机构签订合同,把美国馆的建设和参展事宜全权委托给这家机构,这家机构是上海Expo2010,而我是这个机构的主席。

2年前,我成立了这家机构。事实上,2006年美国国务院就召开过美国馆建设的竞标活动,但是失败了。这也就意味着上海世博会上将不会有美国馆。我和当时的合伙人都觉得美国不参加世博会简直太荒唐了。所以2008年1月,我一个人来到上海,和上海世博局、美国领事馆、美国商会等各个机构的负责人见面,从他们这里,我得到了很大的支持。核心提示:上海世博会美国馆馆长温斯洛表示,美国馆“拥抱挑战”的主题,是想要展示一个自由的社会,在那里人们可以自主地采取行动,为了一个更好的生活去改变世界。

随后我来到华盛顿找到国务院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告诉我,“好吧,我们谈一下”。之后(2008年3月),美国国务院任命我所在的机构负责美国国家馆的筹融资和展馆设计、建造、运营。

参加上海世博会对于美国来说很重要,我们非常努力的促成事情的发展,虽然其间我们经历过了许多挫折,但最终我们成功了,我非常高兴。

 

美国馆主题“拥抱挑战”

《21世纪》:这届世博会美国馆的主题是“拥抱挑战”,为什么会设定这个主题?

温斯洛:因为我相信美国本身就是无数次面对挑战最终战胜挑战的国家。我们是一个移民的国家,包括许多中国的移民,都是从世界各地汇集过来的,我们生活的国度有山、有海滩、有荒漠,非常的多样化。我们的民众总是不断地受到不可企及的或者非常困难的事情挑战,但总是积极地去拥抱这些挑战。

而这也是美国馆所要表达的主题。我们想要展示一个自由社会,在这里人们可以自主地采取行动,为了一个更好的生活去改变世界。

《21世纪》:那介绍一下美国馆吧,在那里我们能看到什么?

温斯洛:首先我们希望来到美国馆的人们可以享受他们的时间,所以场馆内部很舒服和凉爽,人们可以随时休息。之后我们会走进馆里的一个戏剧院,在那里我们会讨论这次的主题,就是个人如何拥抱挑战。这些故事里的主人公来自美国各地,有不同的背景,有些选择了科研,有些选择了教育作为事业,有些来自体育界。大多数来自最普通的家庭,普通的人做出了最不寻常的事情,这才是我们要表达的主旨。

之后游客可以看到最主要的表演,那个表演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孩的故事,这个表演不会有任何语言,故事的内容是她要改变她的社区。情节很简单,有关决心、奋斗、合作以及失败,还有最后的成功。我相信这个故事对所有的中国游客都会有很大的启发。

随后我们会看到另一场展示,在那里我们会了解到美国在科技、可持续发展、医药健康上取得的成果。当然在那里,我们也会听到美国馆赞助商的一些最新信息。同样中国游客还可以看到我们赞助商之一的美国“百人会”主办的“美国社区的华人”展区。

主题馆里还有很多文化活动,比如我们每天都有包括舞蹈、嘻哈音乐等大众文化的展示。游客们可以在美国馆内拿到包含这些内容的光盘,来更好地了解美国文化。

我们做的最主要的贡献就是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文化交流,我们可以搭建一个了解美国文化的桥梁。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