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非洲馆:木雕作品栩栩如生
• 2010-04-29 • 来源: 新民晚报

 

那天去世博会参观“非洲联合馆”,门口“非洲五霸”的雄姿剪影,一下子把我带到了野性的非洲,令我想起了罕无人迹的大沙漠,还有碧浪滔天的“天涯海角”,埃及的奇异与瑰丽,南非的粗犷与妩媚,真让我掉入回忆的遐思之中。

跨进非洲联合馆,最让我震撼的是非洲木雕。大画家毕加索曾说:世界上真正的艺术在中国和非洲,他创作的立体画即从非洲几何形状的木雕面具上得到的启迪。展馆上非洲木雕大抵出自尼日利亚、肯尼亚、马里、刚果等匠人之手,充分显示非洲木雕的艺术风格是:线条细腻、造型逼真、构思奇妙。人物雕像健美丰满,神情静穆生动,女性雕像眼睛是杏核眼,微微凸起,眼神中有隐隐的忧郁,蕴含着活力与生命的气息。我特别欣赏非洲的动物木雕,悠然漫步的大象、威风凛凛的狮子、稚拙笨重的犀牛、优雅神奇的长颈鹿与狂野勇猛的水牛,都在木雕艺人的斧子、凿子中表现得栩栩如生。

与我一同参观世博会的一对年轻夫妇,对非洲木雕无比惊羡,那位男士遗憾地说,听说展馆有非洲木雕可买,可惜在预展时没有,我下次一定要再来看。我也是如此想,因为非洲木雕真好看!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