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回顾1992年世博会前夕西班牙之行
• 2010-04-29 • 来源:中国网博客

 

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使我不禁回想起1992年世博会前夕的西班牙之行。那年可以说是这个欧洲第二大国家,在近代史上最为辉煌灿烂的一年,因为,就在这一年中,西班牙同时举办了三个空前的国际性盛会。一个是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一个是马德里第八届欧洲文化之都活动;再一个就是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一个国家在同一年中举办三个国际性盛会,不能不使人佩服这个国家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

记得我在离开北京前,西班牙驻华使馆瓦雷拉参赞说:“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西班牙对你来说,不再是一块遥远的土地,而是亲身感受到的一个热情友好的国家。”

的确,短短的两周西班牙之行,不论是在马德里古典堂皇的建筑中领略厚重的欧洲文化,还是置身巴塞罗那为奥运会大兴土木的热烈氛围,或是登临塞维利亚世博会90米高的白色观光塔凭窗远眺……西班牙,这个对于我来说,需要10多个小时空中旅程才能到达的地球另一端,已不再仅仅是塞万提斯的故乡和斗牛士的代名词,而是一个充满着勃勃生机,正在大步前行的美丽国度。

在建于13世纪圆拱形屋顶的巴塞罗那市政厅内,市外办主任路易斯先生说:为迎接奥运会,整个城市就像一座建筑工地,这里每周都有一两项工程完工,其中包括14个新建的大型饭店、5至6个办公楼,兴建第3号环城公路,扩建现年客流量800万人的机场,将欧洲高速火车线延伸到巴塞罗那。但我们走在街道上,全然没有工地的感觉,一切都显得秩序井然。

当我问到资金来源及如何使用时,路易斯先生笑道,这也是他要在当年市政府改选时,也需要向议员们回答的问题。他告诉我,整个奥运会总投资为70忆美元,市政府承担30%。在总投资中,用于体育设施和扩建场馆只占20%,其余都将用于通讯和交通建设。至于奥运村的3000套公寓则是由私人投资兴建,奥运会期间卖给市政府,并由其管理。

欧洲文化之都活动是在欧洲各国轮回举办的文化盛事,第八届被选在马德里举行。届时,在马德里近百个场所会举办各种讲座、报告会、讨论会和有关艺术、文化、经济的研讨会。与此同时,还会举办戏剧节、舞蹈节、音乐节、电影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至于世博会,是在最具西班牙民族风情的南部城市塞维利亚举行。1992年恰是发现美洲大陆500周年的日子,1492年哥伦布就是从这里出发,凭借着3艘只及现代远洋轮船二百分之一大小的船只发现了美洲大陆,它不仅改变了当时人们的观念,还被历史学家誉为改变历史进程的壮举。

报名参加西班牙世博会的有113个国家和地区、23个国际组织、24家跨国公司及17个西班牙自治省。整个世博会占地5万平方米,规划在西多河中的一座小岛上,各国工程建设投资20亿美元,西班牙政府计划投入80亿美元。

世博会布维尔达会长在一座古堡式的办公楼热情地接待我们,他首先以西班牙政府的名义欢迎来自遥远东方的客人,他介绍说,正因为塞维利亚是哥伦布发现美洲之行的起点,因此,这届世博会以“发现的时代”为主题。他认为,发现新大陆这一历史题材已与我们现代生活密不可分,它表达了人类的文明进步及对于未来事物的丰富想象。世界各国参与世博会,可以使大家有机会了解各国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经济情况,促进各国的理解和友谊,从而增加国际社会的和平和安宁。

布维尔达告诉我们,世博会自4月20日开始,至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纪念日10月12日为止,历时180天,预计会有2000万参观者。由于三大盛会同年都在西班牙举行,游客们到此会不虚此行。世博会结束后,整个展区将变成一个大学科研中心,参展者可以租用展馆的土地使用权,期限为40年。法国表示会将其展馆改为西班牙最大的图书馆;波多黎各则要将展馆改为大学工程学系,送本国学生来学习。

在谈到中国参加这届世博会时,布维尔达先生说,中国馆面积为2000平方米,其中包括400平方米的环幕电影。他希望中国馆所表达出的中国,既有古老文明又有活力年轻的一面,以增进西班牙和世界参观者对中国的了解。

18年后,在即将开幕的本届上海世博会中,西班牙馆的展示主题为“我们世代相传的城市”,由“从自然到城市”、“从我们父母的城市到现在”、“从我们现在的城市到我们下一代的城市”三大空间组成。展示从远古时期的野蛮和文明到现在的变化,再到畅想未来。

而场馆的外在设计,是采用复古而创新的“藤条篮子”,即用藤条编织成的篮子形状。

西班牙馆内设有能容纳300人同时用餐的餐厅,提供地道的西班牙美食。纪念品商店、多功能剧院、商务中心也是展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届时,丰富的文化艺术节目也是西班牙馆的展示重点。世博会期间,西班牙馆将为上海带来最知名的西班牙艺术家,包括歌剧、弗拉门戈、舞蹈、音乐等等,展示一个最真实的西班牙。

传说中,西班牙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5世纪,当时的中国皇帝曾邀请大名鼎鼎的唐吉哥德访华,后由于忘了寄路费而未能成行,从而留下了这件虽十分有趣,却令人遗憾而又无从考证的佳话。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