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天津,天之浅滩
Erwan Le Gall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中国人常会介绍自己是南方人或北方人。在中国生活了七年后,尽管已领略过中国南方的美丽景致,我心中的天平却坚定地偏向了北方,特别是天津这座宽厚热情的城市。我曾经在那里度过几乎三年的时光。而每一次故地重游,一种回家的感觉便会满溢我心间。

自公元六世纪起,天津开始有居民定居。1404年,永乐大帝从此处渡过海河。从那时起,这个地方就被称作"天津",意为"天子涉水而过的地方"。我则喜欢将它翻译成“天之浅滩”。

“天堂”一词给人安宁祥和之感,而这也正是天津的大街小巷给我的感觉。虽然紧邻首都,长久以来,天津仍然保持着小渔港的宁静。如今的天津是一座精力充沛的城市,然而城里的人们却永远保持着闲适缓慢的步调。追求快节奏的人在这里恐怕要失望了。

那些厌倦了压力,想要好好珍惜生活点滴的人,将在天津停下脚步。夏日初降的暮色中,在无数蜿蜒曲折的小巷里漫无目的地闲逛,欣赏一出出最本真的生活戏剧,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了。黄昏时分,夏日凉爽的晚风轻轻吹拂,大人们聚集在一起聊天,孩子们尽情玩耍,任由想象驰骋。在每一处广场上,年龄各异的人聚拢着,伴着高音喇叭中的音乐跳舞。这样的大众舞会是每日必有的节目。只有滂沱大雨才能将它取消。中国人可真是能歌善舞!

从我第一次踏上天津的街道,这里就如同中国其他大城市一样,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这座正在转变中的城市却成功地保护了自己的过往。文化街,鼓楼,古老的中式戏院,以及欧式建筑风格的古旧街区,都赋予天津国际化的特色。

在大街上,在商场里,不会有人刻意用英语和你搭讪。你可以自在的聊天,享受普通顾客的待遇,因为你已成为了城市的一份子,如同其他人一样被接受。人们混杂在一起,相互包容,每个人都有一种在家的感觉。

天津的另一大财富就是她那与普通话十分接近的方言,这让天津人在全中国都很好辨识。天津话也许不是最动听的方言,但它正是天津人乐观性格的写照。

天津的“津”字意为“可涉水而过的地方”,这座城市的复兴则更好地阐释了这个字。近年来,为跨越海河,连接不同的城区,人们修建了大量桥梁。天津,作为中国及世界最大的商用海港之一,也是连接世界各个不同海域的一座桥梁,令各种不同的文化融会贯通。

阿里巴巴是一家位于大学城的学生酒吧。从外表看毫不起眼,内里却热情洋溢,恰恰成为了天津独特魅力的缩影。每晚,这里迎接着来自五大洲各个国籍的人们。

除了天津,还有哪里可以让你在同一晚,先与印度人搭档,在台式足球游戏中对抗土耳其人和英国人组合,接下来又与塞内加尔小伙子、加拿大姑娘、澳大利亚姑娘和中国小伙子坐下来喝一杯?这就是天津的魔力,静止只是她的表像,其实这是一座永动的城市。

从某些方面来看,天津象是个大农村,一个拥有六百万居民的世界最大农村。在这里,你从不会远离人群,却又能保有自由的空间;传统深厚,却又不拒斥现代特色;交通线路四通八达,路边装饰着美丽的绿化带。许多隐藏于居民区内的秘密花园,满足着行人的好奇心。

天津是中国名牌“飞鸽自行车”的故乡。而“飞鸽”的名气也使天津的自行车都沾上了“贵气”。天津人仍然喜欢这种交通工具,平原地形也使骑车变得轻松舒适。未来,也许自行车与汽车仍会在这里交替使用。

天津也绝对是美食之乡,以其丰美的海鲜和成百上千的餐厅而闻名遐迩。每时每刻,都有特色菜提供。清晨,一个煎饼果子就会让你心满意足。中午,人们会吃包子。这种蒸制的有馅儿的小面包被称作“狗不理”包子,是天津最有名的特色食品之一。傍晚,人们坐在街边的小凳上吃着羊肉串儿加烧饼。

透过文字,我试图向您介绍这座令我难以忘怀的城市。可能您一时还无法理解那些感受,因为天津并不是一座一眼便能读懂的城市。我们需要时间才会懂得欣赏她的风格,她的表达方式,和她的精妙之处。

再回想那间“阿里巴巴”酒吧,它就是天津的缩影。如果无人指引,你也许看都不会看它一眼,必须有人为你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天津也一样,她渴望被人们了解,她欢迎那些懂得倾听和观察的人们。而您只需在这里停留,尽情体会天津的魅力。

每当我遇到一个曾经也在天津居住过的外国人,我们总是以怀念那段"天津生活"而结束谈话。

从北京到天津只需乘坐半小时的火车。不久,上海到天津也只需四个小时了。所以快去试着发掘天津的魅力吧!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