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拉萨,和富士山顶一般高的城市
斎藤文男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2006年以前,从西安出发,经过兰州,向西北有通往嘉峪关、乌鲁木齐、喀什等地的铁路,而向西南,从西宁到了格尔木铁路便终止。再往前就是拉萨,但为何没有铁路通往拉萨呢?在这片北临昆仑山脉、南接喜马拉雅山脉、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土地上,作为藏传佛教圣地的拉萨没有铁路相通实在是令人费解。这个连铁路都不通的圣地到底是座怎样的城市呢?想象中的她神奇玄秘、魅力四射,令我心驰神往,暗下决心:终有一日定要前去探访。

2006年7月1日,电视上转播了格尔木至拉萨段铁路的通车典礼。就在刚刚通车的7月下旬,我便急不可耐地从西宁上车,沿着青藏铁路,向着我憧憬已久的拉萨出发了。

拉萨的旅游地图上这样写道:拉萨市区海拔3650米,全年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零下14℃。平均含氧量68%。日语版的旅游指南上讲,拉萨在藏语中为“圣地”之意,布达拉宫则意为“观世音菩萨所居之所”。

拉萨市的海拔和富士山的山顶差不多。然而,不敢想象的是在那么高的地方,人们却不受高山反应影响,正常地生活。蔚蓝的天空、像棉花糖一样的白云是高原独有的景色。碧蓝的空中映着布达拉宫的红墙白瓦,白云悠然地飘过。仰望宫殿,心想着“终于来到了神往之地”,肃然起敬之意油然而生。看到身边那些虔诚的朝拜者反复地叩头,我也不自觉地随着俯身叩首。

拉萨是藏传佛教徒们一生中至少要拜访一次的圣地。三步一叩首,花费几个月才来到这里的朝拜者并不在少数。我六十有余,第一次有幸拜访此地,从西宁出发仅仅用了一昼夜,多少有些惭愧。

据说7世纪,唐朝的文成公主出嫁吐蕃松赞干布之时,从长安出发西行3000公里来到拉萨。在日月山,文成公主摔下映照故里的日月宝镜、决心远嫁异乡的故事至今流传。刚刚发生了大地震的玉树县正是当年公主出嫁之路 “唐蕃古道”的要塞之一。今天,沿着青藏铁路就可以看到卡车行驶的大道,文成公主当年走的也是这条路线吗?

下次访问拉萨的时候,虽不会俯身叩拜地徒步前往,但我可以乘着巴士,欣赏着雪山,悠然前行。我想将这片土地作为我人生最后的栖身之所,化作一只小鸟儿,飞到高空,俯瞰这座城市。天空之城拉萨充满了神秘,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作者为南京大学日语学院专家)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