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北京,我的第二故乡
横山芳男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70年代初,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想来北京,但由于当时中日邦交还没有正常化,所以未能如愿。

我第一次来北京是在32年前的1978年12月。当时觉得什么事都很新鲜,完全没有去在意诸如夜晚街道很黑等一些不太好的方面。那个年代,中国男人们都穿中山装,女人们都梳着麻花辫或者留着短发。我生活在他们中间,自我存在意识比起在日本时要强烈得多。刚来的时候,餐厅的食物、布置和环境等都像我儿时的那样朴素简单。这些让我感觉很安心,很踏实。

从那时起,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到北京来留学。1983年9月,35岁的我终于如愿以偿。到北京后,为了适应生活我买了一辆自行车,学校没有课的时候我就拿着地图到北京城里转。那时的老北京城是被高高的城墙围绕着,所谓“城”也就是老北京的中心,位于二环线以内。这里以故宫为轴,保留着北京最原始的风貌。后来为了修建二环,不得不拆除部分城墙,当时为此还引起了争议。现在的北京,六环建设已经完成,原来荒凉的地方都已变得十分现代化。

到北京一年半以后我离开了大学,经朋友介绍在政府机关出版社工作,至今已有27年了。我现在住在北京四环附近,周围有很多现代化的IT产业大楼,我也不再骑自行车,而是改坐公交车或者地铁,利用这些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上班。不过,我仍然怀念以前骑车的日子。

北京和上海、广州不同,虽然也在发展,却保留了很多历史和文化的东西。现在的街道很宽,给人很舒适宽敞的感觉。从83年来北京至今,我一直都认为,我的第二故乡北京是一座宏伟的都城,她接受着现代化的洗礼,却依然保持着古朴典雅的韵味。

(作者为生活在北京的日本人,自由职业者。)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