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廖志军: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本刊记者 曾文卉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受访者:廖志军/男/26岁/地铁建造工程师

出生地:江西省宁都县县城

现居地:杭州市

去过的城市:赣州、北京、上海、杭州...

心目中的美好城市:我心目中的美好城市不仅要具有较高的物质水平,而且能满足老百姓精神层面上的需求。另外,气候和环境也要好。

 

采访实录:

杭州这个城市有山有水,物质水平虽然不比上海但也不差。这里文化气息很浓厚,上千年的历史文化穿插在城市生活当中,让人感觉很惬意,白娘子和许仙的传说更给这个城市增加了浪漫气息。杭州的西湖景点对公众免费开放,无形中成为了城市居民的一种福利。一到周末我会骑自行车去西湖,每次去都能发现不一样的美,不像北京的长城或上海的豫园,去了一次就不会想去第二次。杭州周边的县市也非常美,三小时的车程范围可以让你有很多出行选择,比如清明时我跟朋友拼车去了普陀山、奉化蒋介石故居,绍兴鲁迅故居、天目山等地,回来时经过拍摄《卧虎藏龙》的安吉竹海,路经一两个小时的山路,青山绵延不绝,沿途风景极佳,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从事的是地铁修建的工作,现在负责地铁施工的月度和年度计划。我觉得地铁极大地扩大了城市的版图,方便了房地产建设延伸到郊区,而且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缓解了城市地面交通拥堵的问题。北京和上海的地铁网络已经覆盖得很全面,杭州的第一条地铁线还没通车,因为这里出过一次“11.15”事故,因此对地铁建设管理得非常严格,施工进展比较缓慢。

由于地铁尚未开通,杭州交通非常拥堵,走路半小时到的地方开车还得堵一小时。不过我相信,一旦杭州的地铁建成通车,飞机、火车、公交和地铁这些交通系统连为一体,将给杭州这个城市增分不少。

距离杭州不远是上海,上海是个多元化的城市,个人觉得物质水平比北京还发达,比如我可以在上海吃到家乡宁都的菜,在北京却不一定办不到。此外,在上海生活非常便利,全天24小时不管你想要去哪,想要做什么,只有有钱都能实现,但在北京,尤其是冬天,十点以后,大街上就空荡荡的,商店也关门了,想买东西也买不到,就这点而言,上海的24小时便利店比北京多,有时一个100米的小巷子就有三四家便利店。

我大学是在北京念的,毕业以后我来到上海一家设计院工作。尽管待遇不错,但我并不喜欢,可能是这个城市缺乏文化气息吧。比如同学聚会,只能去吃饭和K歌,次数多了以后就会让人觉得很空虚,我在精神层面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因此我借跳槽去了杭州。 作为旅游城市,杭州也有比如地价贵,公共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但总体来说我觉得杭州是个让我觉得可以长期生活下去的城市,我希望通过攒几年的钱在杭州买一套学区房,在这个城市安家。

(廖志军于2010年4月9日)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