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一切始于世博会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1851年,伦敦。第一届世博会提出“一切始于世博会”的口号。作为汇聚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成果的全球性盛会,150多年来,世博会的每一次举办,都引领了时代的发展,并产生思想碰撞,迸发出新的火花,从而促进人类新一轮的学习、竞争和进步。

 

1855年巴黎世博会 Espresso咖啡机

1855年巴黎世博会上展出的这项新技术让今天世界上所有的咖啡馆都受益良多,并成为咖啡馆里的标准装备。这就是Espresso咖啡机。发明者是意大利米兰的工程师Luigi Bezzera。在巴黎的世博会上,他的这项发明首次与世人见面,但是直到1901年Espresso咖啡机才真正实现量产。

 

1855年巴黎世博会 水泥船

造船史上的一次突破当属水泥船的诞生。这是由法国人Joseph-Louis Lambot在1848年到1855年期间发明的。水泥船的造价比用传统工艺造船要低得多,因此很快风行起来。水泥船和普通的船只相比,功能上没有任何差别,仅仅是船体的材料不同而已。现在许多地方仍在使用水泥船。

 

1867年巴黎世博会 苏打冰激凌

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给世界带来了令人欢呼雀跃的美味苏打冰激淋。用苏打水做成的冰激凌球一下成了当年世博会上最受欢迎的饮料。现在,苏打冰激凌有了很多种类,它们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是那么受欢迎。

 

1873年 维也纳世博会 裘皮缝纫机

虽然早在18世纪人们就曾尝试把缝制的过程自动化,但直到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上才出现了这种技术成熟的,可以缝制裘皮的缝纫机。这是由柏林的企业家Joseph Priesner发明的,他的这台型号为Electra I a 的展品在维也纳世博会上获得了金质奖章。

 

1876年费城世博会 电话

1876年美国费城举办的世博会上展出了一项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明之一--电话。在美国生活的英国人Alexander Graham Bell 在此前不久成功地为这项实现远途通话的工具申请了专利。在此次世博会上,他首次在大众面前展示了这一神奇的技术。当时这部电话没有听筒和话筒之分,听和说都是通过一个转换装置完成。

 

1883年阿姆斯特丹世博会 口红

巴黎的香水制造商在1883年阿姆斯特丹世博会上展出的一个小物件成了今天所有爱美的女士们的必备品---口红。最早的口红是由染了色的鱼肝油,鹿脂和蜂蜡做成的。开始的时候,人们对这种美容产品的热情并不高,直到19世纪20年代经济危机爆发后,口红才开始广受欢迎。那是女孩子们买不起衣服和首饰,却都可以花几美分买一支口红,抹在嘴唇上,抿一抿,既漂亮又散发出香甜的味道,或多或少让心里好受些。经济学家将这种在大萧条时期通过廉价消费而非奢侈品来缓解抑郁的情形称为"口红效应"(lipstick effect)。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 拉链

拉链,今天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裤子,口袋或者外套都少不了它。这种方便开合的小物件在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首次向公众展示,并一下成了现场的明星。这也是美国人Whitcomb Judson在世博会前不久发明成功的。

 

1   2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