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关芙荣:我最喜欢的城市就是北京!
本刊记者 陈姌 • 201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受访者:关芙荣/女/52岁/个体商贩

出生地: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农村

现居地:北京市宣武区和平门

去过的城市:沈阳、青岛、天津、西安、南宁、百色、长沙、长春、大连

心目中的美好城市:和谐、没污染、交通方便,但最主要的还是那里的人品质好、心地善良。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应该互相包容、互相谅解。

 

采访实录:

我出生在农村,家里兄妹四个,我排行老三。高中毕业以后就结婚生孩子。29岁离婚,带着女儿生活,一直在村里卖瓜子,后来在县城里卖水果。2001年以前,最远都没出过辽宁。第一次出远门是去青岛,当时女儿在那里打工生病了,我去照顾她。在回老家的路上,顺便来了趟北京,因为从小到大只在课本里见过天安门广场。真的亲眼看到天安门广场以后特激动,本来打算待几天就回去,结果待了一个月,感觉比农村好多了。首都就是首都,人多、热闹、干净,交通也方便。

2002年我又到了北京,就没打算再回去了。在和平门附近租了间6平米的房。房东是个地道的老北京,看我一人生活不容易,就每个月收300块钱房租,估计这价儿是城里最便宜的了。平时我卖小红旗、雨伞和旅游纪念品。谈不上挣大钱,够生活的就行了。2008年北京奥运的时候我想当志愿者,但不会外语没当成;想看比赛又没买着票。听说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迎奥运口号以后就想写点儿歌词,表达支持奥运的心情。我花了几天工夫写了首《和谐世界》,寄去奥运歌曲征集活动,没想到还得了奖,从此以后只要一有灵感我就开始酝酿歌词。后来跟着奥运火炬传递走了好几个城市--西安、南宁、百色、长沙、长春和大连,一边旅游一边支持奥运。今年3月刚给上海世博会写了首《一同参展世博会》,已经寄给了在海南的退休教师王春逸谱曲。我们是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全国词曲创作座谈会上认识的,之前合作过几次。王老师业余爱好作曲,字也写得很漂亮。

我从小到大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唱歌,有的时候自己给自己放半天假,去北京西边儿的香山公园,找个没人的地方唱自己写的歌。2009年9月,我参加了北京红歌咏叹会合唱团,每个星期六下午两点在景山公园、星期天下午两点在天坛公园活动。虽然平时卖东西起得特别早,又风吹日晒的,但是能在北京的名胜古迹里跟二三十个同龄老姐妹们一起唱唱歌、唠唠嗑,心情特好,感觉特幸福。刚参加合唱团没俩月就给团里写了首《腾飞吧红歌》,大家都觉得挺好,就被印成歌篇儿,收在合唱团的歌本里,让我感觉特自豪。

我最喜欢的城市就是北京,因为是首都,治安好;北京人实在,不欺负外地人。最喜欢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特别方便,而且2块钱的票价比在家乡坐车还便宜。我准备等5月份世博会开始以后去上海看看,因为听说那里很洋气,也顺便去看看世博园是不是真像自己写的歌词一样那么神奇。

附:《一同参展世博会》词

星月连通电话机,嫦娥悄声汇织女。

上海召开世博会,咱们一同下凡去。

织女含笑把话提,我和牛郎早商议。

带着我们的宝贝,一同参展世博会。

世博会人间最盛会

世博会,跨空间,少坐飞机少坐船,逛场馆多耀眼,各个美景都是精挑和细选,走完场馆世界各地全看遍。

世博会,跨时间,翻阅古今一线牵,远古文明来展现,科技创新尽情看。吃美味,美味鲜,传古创新各地各色小吃尝都尝不完。

快快来,都来看,人间最大博物馆,错过时机再看就是难加难。

快快来,都来看,中国人民敞开怀抱,热情周到,服务世界人民来参观。

(关芙荣于2010年3月17日)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