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世界文明交融的华美乐章——写在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之际
• 2010-04-29 • 来源:新华网

 

为美国馆筹得数千万美元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将会成为21世纪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大国。他们将举办世博会,而我们不在那里,这会表达什么呢?”

峰回路转的美国馆筹建之路,背后折射的正是世界各国的一个共同判断。俄罗斯打破近年来只租赁世博会场地的惯例,在上海世博会自建本国展馆,总预算超过15亿卢布;为保证参展规模和质量不下降,韩国政府将韩国馆的296亿韩元预算增加至400亿韩元,增幅超过三成……

翻开世博会的史册,人们又惊喜地发现上面多了一个值得回味的新纪录——共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国际参展方数量创下历史之最。

上海世博会比利时总代表德尔克鲁瓦认为:“在这样一个关口登上世博会大舞台,无疑表明自己会抢占下一轮增长的先机。”

 

这是一次深刻的激荡和启迪——世博会的举办充分展示可持续发展理念,必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你能想象出,一幢建筑穿上“裙子”会是怎样吗?

西班牙人给了我们最美的诠释,他们让弗拉门戈的裙摆在上海滩舞动起来……

作为建筑史上第一座用藤板为建筑材料的设计,西班牙馆的创意独特而大胆。场馆外墙的藤板全部手工编成,馆内以竹子和半透明的纸为装饰材料。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看到,世博会与世界的进步息息相关,世博会的理念与人类的发展如影相随。而今天,上海世博会倡导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蕴涵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日本馆“紫蚕岛”,外披一层透光薄膜,可吸收太阳能用于夜间发光;

德国“汉堡之家”案例,用上了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无需外输电,也不用空调暖气,室内始终保持25℃恒温;

美国馆的“屋顶城市农场”,将有机垃圾置于屋顶,冬天供暖产生的热能,促进废物分解成土壤,可以种草养花……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核扩散、城市化浪潮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充分展示人类从高碳文明向低碳文明螺旋式上升的艰难探索,城市化浪潮与低碳化努力相互依存的复杂博弈。

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的中国,正在努力探寻着一条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这是一次人类在新的平台上的对话,与世界各国最新环保理念和前沿科技成果比肩而立的,是中国对“未来低碳生活”的巧思妙构——

世博中心正南面的双层玻璃幕墙,暗藏金属丝网和惰性气体,实现遮阳保温的良好平衡;城市最佳实践区里,“沪上·生态家”屋顶的“追光百叶”,自动跟踪太阳方位,实现遮阳照明多种功能;世博轴下面的250公里长管道,因地制宜,引入横贯园区的浦江水,天然循环的“空调”使整个通道冬暖夏凉……

在这里,隐含着人类用行动改变生活方式,用智慧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用生态理念处理城市发展的一大步。这种新的探索恰恰与近40年来历届世界博览会的主题一拍即合,也为世界未来发展带来了发人深省的宝贵启示。

转型中的中国,探索未来发展之路,需要借鉴全球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这一届世博会的主题,更是人类的共同憧憬,它呼唤着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人与社会的和谐,呼唤着人类携手共探科学发展之路,它的背后是每一名地球人所应承担起的“地球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