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央嘎:藏医学走向世界任重道远
• 2015-04-0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 藏医学 西藏
打印
纠错 字号:

 

央嘎

 

“要想让我们的藏医成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需要通过我们的藏医学专家学者走出去和招收更多的外国留学生,让他们成为藏医文化传播的桥梁。”3月25日,在西藏藏医学院,该院研究生处处长央嘎对记者说。

西藏藏医学院是中国藏医学的研究和教育基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所医学院几乎聚集了中国藏医学界的绝大部分精英,央嘎就是在藏医学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佼佼者,

1966年,央嘎出生在那曲地区的比如县。高原地区艰苦的生活条件,并没有泯灭这个长在牧区孩子心中的梦想。“那时候就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去,多学点知识。”央嘎说。

1978年,比如县中学开设了预科班,央嘎进入预科班学习。10年后,他又顺利地考入了西藏大学藏医系。1989年藏医系从西藏大学独立出来,成为了现在西藏藏医学院。1991年,央嘎大学毕业后,留校执教,并在1999年成为西藏历史上第一批硕士研究生。

谈到自己当年的求学经历,央嘎颇有几分感慨。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藏区孩子,能够走进大学里深造,教书育人,源于国家对西藏的教育的政策支持。央嘎和其他藏区孩子一样,通过学习改变了自身的命运。

有了研究生的光环和大学老师的工作,央嘎对藏医学的研究和热爱并没有止步。“对于藏医学更深层次的研究,这只是一个开始。”他说。

2003年,央嘎受邀来到美国。在与美国同行进行交流的过程中,他深深感受到不同的医学理念对于藏医学的研究是多么的重要。“在美国一段时间后,我觉得我真的是该读一个博士的时候了。”通过努力,央嘎最终成为了哈佛大学博士生。

对于重新进入大学学习的央嘎来说,压力大于动力。“我除了要在两年内完成16门课程外,每周还要去哈佛大学神学院教授藏医学历史。一边是学生,一边是老师,两种身份带来的就是忙碌。”央嘎说。

2010年,央嘎放弃了美国的工作,回到了生他养他的西藏,继续从事对藏医学的研究。如今的央嘎已经是西藏藏医学院研究生处的处长了。尽管身份较之前有了一些改变,但他对藏医药历史和藏医药古籍文献研究的热情始终没有变。 “我之所以远赴美国,到异国他乡访问学习,是希望通过交流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藏医,也使藏医学能更多地吸收现代医学的优秀成果。

老祖宗留下的古老藏医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但也迫切需要理论创新。如果一味沿袭传统,那么藏医学就会变成无人问津的古董。”央嘎认为,新一代藏医应该走向世界,吸收现代医学理论。 “吸收现代医学理论的前提是不能使藏医失去其本质和精髓,藏医讲五大自然、三大因素、七大物质,体现的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理念。”央嘎通过希望自己和其他研究藏医学的人共同努力,让藏医学在新时期有所突破和创新,让藏医学离世界的距离再近一些。

央嘎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让世界了解藏医学,他所在的藏医学院先后派遣专家赴美国、英国、俄罗斯等24个国家访问、讲学,接待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外国学者的访问,很好地向世界展示了藏医药学的魅力。但这还远远不够。

“目前我们的藏医学在瑞士等一些国家的临床试验证明,它是安全有效的,比如治疗便秘的藏药等。但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和服用药剂的习惯不同,西方医学界认为藏药中部分纯天然的药剂成分会对人体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其实我们在提炼纯天然药品的同时,特别注意了量的把握和药材的选用。”央嘎告诉记者,要改变西方人在认识上的误区,需要一定的时间。

另外,央嘎还说,藏医学只是传统中医学的一部分,它还进入不了主流医学的范畴,现在只能作为替代医学和补充医学来应用。藏医学走向世界仍旧任重道远。

相关文章:
· 西藏昌都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希望能够再度聆听西藏——一位法国女哲学家的西藏情缘
· 西藏今年将种植187万亩青稞
· 罗布次仁:我们都是西藏的孩子
· 西藏卫视全新改版 《骑行318》将成黑马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