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习近平出访再展中国担当
• 2015-05-11 • 来源:光明网
标签: 习近平 出访 一带一路 新型国际关系
打印
纠错 字号:

 

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莫斯科红场阅兵盛典,向世界传递出铭记历史、维护和平、开创未来的中国声音。5月8日,习近平还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接下来时间内,习近平还将完成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的访问。(5月9日光明网)

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快,各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逐渐增多。习近平主席就曾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而今习近平出席莫斯科红场的阅兵盛典,会见二战老战士代表,以及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就体现出在和平、合作、发展等方面的中国担当。

维护和平。和平来之不易,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国与俄罗斯分别是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主战场,曾经为二战胜利做出了惨重牺牲。而近年来个别国家肆意开历史倒车,其倒行逆施也已经引起了热爱和平的人们注意。而今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对于铭记战争历史、捍卫胜利果实等都有着重要意义,也必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注入强劲正能量。

强化合作。毫无疑问,务实合作将是习近平“和平发展之旅”的最显著元素。访问白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就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经贸、海关、教育、文化、旅游等一大批合作文件。以此为缩影,习近平访问确实能够推动中国在发展经验、资金和产业发展优势领域等方面与相关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由此释放出的合作红利不言而喻。

促进发展。“水涨船高,小河有水大河满,大家发展才能发展”。不管是“一带一路”构想还是“命运共同体”意识,其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共同发展而不是去挤压他国的发展空间和战略空间。就以此次习近平出访俄罗斯为例,其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推动了双方共赢发展。

可以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远万里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已经体现了对历史的负责任态度。习近平此行将与相关国家在互利共赢中逐步解决一些问题,体现出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合作共赢方面的中国担当。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习近平先前明确表示:中国将周边国家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愿意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列车。而今习近平出访哈、俄、白三国,既是在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内合作,也是在推动建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很值得我们期待。

 

相关文章:
· 白俄罗斯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 习近平出席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的欢迎仪式
· 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 习近平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