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订阅方式 邮件订阅 手机报
 
 

 

首页 要闻 国内 国际
访谈 经济 人物 文件
马怀德:两高报告四字评价,实、新、清、全
• 2015-03-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 两高报告 冤假错案
打印
纠错 字号:

 

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两高”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内容丰富。此次报告可以用四个字来做一个评价

第一字就是“实”。报告整体上非常的文风平实,资料详实,态度诚实。第二个字就是“新”,整个法院在2014年所开展各项工作有很多创新,很多亮点,同时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尤其是2015年工作的一些设想也非常有新意。第三个字就是“清”,思路非常清。无论对目前工作的总结概括非常思路清晰,而且对未来的展望的想法也非常清晰。第四个字就是“全”,“全”是从全面性上来看,因为内容涉及到刑事、民事、行政,国家赔偿以及法院内部管理等很多领域,很多内容都是涵盖了整个司法过程的全过程,司法流程的全过程。所以这是一个很全面、很翔实、很有新意,也有清晰的报告。

马怀德教授认为此次报告给公众最突出的印象就是去年的工作在几个领域里取得非常重大的进展。第一,司法公开。司法公开工作应该说是整个法院工作2014年最大的亮点。因为2014年法院系统建立了一个非常完备的三个信息公开平台,包括审判管理流程的信息平台,裁判文书的公开平台,执行信息的公开平台,目前来看,这恐怕在世界上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样涵盖了很多信息公开的数据、内容材料、不仅方便了社会公众了解司法审判工作,也便于当事人监督法院,便于当事人在活动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重要的是司法公开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倒逼司法公正。

第二,冤假错案的平反。特别是随着呼格吉勒图案件平反昭雪,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法院要以维护公正做最高的追求,维护公平正义保证每个当事人,案件当事人获得公平正义的感受,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不回避矛盾,对于以往的冤假错案能够纠正的必须纠正,从而保证当事人的权益。

第三,司法改革。司法改革迈出了很大的一步,尤其随着最高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二巡回法庭的挂牌成立以及开始受理案件,包括跨行政区、跨法院的设立,知识产权的设立等,这些司法改革的重大举措在社会上也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对于促进整个司法公正的进程,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在处理一些有可能会受到地域干预影响的案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司法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其中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是司法改革的亮点,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法院要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是为了排除地方对司法的干扰干预,防止司法地方化,防止诉讼中出现主客场现象,为了司法公正,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2014年在最高法院积极指导下,上海和北京分别设立了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这两个都是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将来,在各个省里头也要积极的推进。这种法院的设立,能够更加中立依法独立行使裁判权,保证案件的质量。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是整个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进程的加快,会有越来越多的跨行政区划法院会出现。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带来的效应会不断扩大。

相关文章:
· 境外看两高报告:对腐败下战书 司法改革将大步迈
· 两会观察:两高报告吹响中国新一轮司法改革号角
· 两高报告显示:中国反腐不遗余力
· 解读两高报告:开列“打虎拍蝇”成绩单
· 两高报告:六大数字背后的司法“考题”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caebook
Twitter
更多